动物在社交场合大脑活动可与伙伴“同步”

科技日报 2019-07-04

  美国研究人员对蝙蝠和小鼠所做的两项新研究显示,它们在某些社交场合中,大脑活动的信号会与伙伴“同步”。这些发现有助于理解人类大脑在某些场合的“同步”情况,帮助研究自闭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埃及果蝠在互相梳理毛发、交配、打斗等社交活动中的情况。他们使用一种可无线感知蝙蝠生物电的技术,记录了蝙蝠大脑额叶皮质区等部位的神经信号。结果发现蝙蝠在社交时,其大脑神经的活动也会高度互相关联,关联时间从几秒到几小时不等。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团队则使用微型内窥镜监控小鼠社交时的大脑活动,结果也发现了小鼠在社交时大脑信号的“同步”情况。特别是在竞争性社交场合,处于主导地位的小鼠会更强地驱动这种大脑信号的“同步”过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