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专家鳄鱼其远古亲戚有些是“素食者”

科技日报 2019-07-04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中生代与恐龙同行的多种远古鳄形类动物中,颇有一些是“素食主义者”,与现代鳄鱼迥然不同。

  现在人们常见的鳄鱼都是肉食专家,但它们已灭绝的远古亲戚们食性复杂。美国犹他大学的新研究表明,中生代鳄形类动物有的吃肉,有的吃素,还有的是杂食动物。

  食肉动物的牙齿形状通常比较简单,食草动物的牙齿要复杂得多,杂食动物介乎两者之间。研究人员利用一种量化分析方法,对多种已灭绝鳄形类动物的146颗牙齿化石进行研究,主要观察牙齿咬合面的微小构造,并与现代鳄形类动物和哺乳动物对比。

  分析显示,一部分中生代鳄形类动物的牙齿比现代的食草爬行动物要复杂,与一些现代的食草哺乳动物相当,意味着它们主要以植物为食。

  (以上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