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掌握新技能:将乌龟壳砸碎享受美味龟肉

新浪科技 2019-07-01

  据国外媒体报道,黑猩猩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它们吃各种食物,其中包括:水果、白蚁、小型啮齿类动物,甚至残杀吞食成年同类。至于黑猩猩吃爬行动物,是之前未曾听闻的。目前,最新观察显示,非洲加蓬地区的黑猩猩种群经常吞食乌龟,抓住乌龟后将它像椰子一样砸烂,然后大快朵颐吞入腹中。

  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描述了对黑猩猩捕食乌龟的首次观察,这种前所未见的捕食行为扩展了人们对黑猩猩饮食结构的认知,同时也使我们对黑猩猩的智力及其非凡的亲社会行为能力产生最新认识。

  乌龟拥有一种非常强大的防御能力——坚硬厚重的外壳,但对于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的野生黑猩猩,科学家观察它们掌握一种独特技巧,它们拥有智慧大脑和灵巧的双手,当黑猩猩发现乌龟时,将其猛力撞击树干,直至龟壳破裂。一旦乌龟壳被打开,黑猩猩们就开始享受露出的龟肉。

  该项研究第一作者、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研究所托拜厄斯·德彻涅尔(Tobias Deschner)和奥斯纳布吕布大学西蒙·皮卡(Simone Pika)将这种碎壳行为描述为“砸壳技术”。

  德彻涅尔说:“数十年以来,我们都知道黑猩猩以各种动物为食,但此前未观测到它们会吞食爬行动物,有趣的是,它们会一种‘砸壳技术’,此前黑猩猩曾通过该行为砸开硬壳水果,现在它们使用该方法获取乌龟肉。”

  黑猩猩捕猎范围很广,其中包括:几种猴子(甚至狒狒)、羚羊、野猪和各种啮齿类动物,现在我们可以将爬行动物——锯齿折背龟,添加到它的食物列表中。

  2016年7月至2018年5月,科学家观察了瑞卡姆博(Rekambo)黑猩猩种群数量,但是这种吞食乌龟的行为只在干旱季节出现。这种食物选择性可能与食物可获得性有关,但正如作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干旱季节有大量的水果,黑猩猩捕食乌龟的行为发生具体时间仍是一个谜团,值得未来深入研究。

  至于为什么吃龟现象仅出现在瑞卡姆博黑猩猩种群,而没有出现在其它种群,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谜团。也就是说,这种行为似乎是具有种群文化特征的,而不是本能行为,黑猩猩可以互相学习,并随着时间推移保持着这种行为。

  德彻涅尔解释称,当前断言还为时过早,事实上其他几个黑猩猩种群生活区域也存在着乌龟,经过几十年的观察,这是迄今第一次观察发现乌龟被黑猩猩吞食,暗示着这可能是一种文化特征。为了证明社会学习是一种文化传播的确很困难,但是考虑到这种行为在其他种群中不存在,很可能是瑞卡姆博种群有一只黑猩猩学会砸碎龟壳,种群其他同伴通过观察,学会这种行为。

  科学家观察发现共有10只不同的黑猩猩会食用乌龟肉,其中包括:7只成年雄猩猩、1只成年雌猩猩、1只青春期雄猩猩,1只青春期雌猩猩。在观察的38次捕食事件中,34次成功(1次失败捕食时砸碎龟壳无法获取龟肉最终放弃),大多数雄性都有这种饮食习惯,研究人员称这是一种正常或者“习惯性”行为。

  以下是一个典型的进食实例,当一只黑猩猩发现和捕捉到乌龟,它会不断地用树干击打乌龟的腹壳和背壳,当乌龟壳被砸碎之后,黑猩猩爬到到树上享受美味的乌龟肉。

  人们会认为黑猩猩吃乌龟不足为奇,但是研究人员记录了黑猩猩吃乌龟过程中一些有趣行为。首先是“砸壳技术”,黑猩猩使用粗树枝作为工具,不断地击打乌龟壳,这可以被解释成灵长类动物使用工具的前导行为,因此该行为可能有助于我们洞悉观察远古时期灵长目动物进化历程。

  其次,一些黑猩猩身体不够强壮,无法用手砸开龟壳,因此它们将龟壳交给了更强壮的雄性黑猩猩。值得注意的是,雄性黑猩猩砸碎龟壳之后很乐意与同伴分享,在38次捕食事件中,共有23次与同伴分享龟肉。这种亲社会行为证实黑猩猩的情感复杂性,甚至可能考虑到同伴需求性。德彻涅尔指出,尽管如此,分享并不一定能告诉我们关于动物社会智力的任何有趣事情,而是体现了它们社会关系的质量。德彻涅尔说:“尽管我们还没有充分详细数据分析食物共享模式,似乎卢安果国家公园的黑猩猩并未出现因分享龟肉而发生争斗。从而表明较高等级的动物不使用他们的力量侵略攻击同伴而获取食物,它们很可能存在食物交换等其他服务,例如:帮同伴梳毛、支持其它同伴参与冲突等。”

  最后,科学家还观察到一只雄性黑猩猩存在储存食物的行为,这与早期人类行为十分相似。观察显示,它在吃了大约一半的龟肉后,将剩下的一半藏在树叉,之后它搬到另一棵树筑巢睡觉,第二天,它再次来到储存食物的树叉,将剩下的龟肉吃完。这种行为看上去颇有远见,黑猩猩利用现有条件规划未来的生活,最新这份研究报告中称,这种认知特征可能出现在早期灵长类动物中,早于人类和黑猩猩祖先的进化分裂。

  对于德彻涅尔而言,这一发现具有特殊重要性,它突出了黑猩猩群体中一个此前未知的行为,而该黑猩猩群体所在位置与之前充分研究的黑猩猩群体距离较远。

  德彻涅尔说:“我们总是能发现一些新的行为特征,其中一些是文化行为,这意味着由于野生栖息环境遭受人类破坏,人类偷猎行为导致黑猩猩数量骤减,虽然我们可以通过某些方式保持黑猩猩数量,但是人类活动会破坏某些黑猩猩种群的文化特征,而且是永远消失,这些野生黑猩猩的种群特征有助于研究人类进化历程。”(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