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DNA分析:这块颅骨属于一头杂交鲸

科技日报 2019-06-24 作者:张梦然

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消息称,欧洲研究人员对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藏的一块颅骨进行了基因分析,意外发现它属于一头雌性独角鲸和一头雄性白鲸的第一代雄性杂交后代。这一发现代表了独角鲸与白鲸可能进行过杂交的唯一已知的证据。

上述颅骨1990年于西格陵兰发现,现存于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米克尔·斯科沃里德、伊连恩·劳伦兹及同事对从该样本牙齿中提取的基因组DNA进行了分析,并将结果与8头活体白鲸和8头活体独角鲸的DNA进行对比后发现,这些活鲸来自与上述颅骨发现地同样的区域。

分析表明,颅骨样本54%属于白鲸,46%属于独角鲸。研究团队通过X染色体数量和常染色体数量之比(一种常见的判断个体性别的方法),推断出这个白鲸—独角鲸的杂交后代为雄性。线粒体基因组(只通过母系遗传的一小部分DNA)分析表明,该杂交后代的母亲为独角鲸。

研究团队还分析了颅骨样本骨胶原所含的碳氮同位素,并将其与18头独角鲸和18头白鲸颅骨的骨胶原做参照对比。杂交种颅骨样本的碳同位素浓度高于其他参照颅骨的,这表明杂交种的食性不同于独角鲸或白鲸。研究人员据此推断,杂交种觅食的位置比独角鲸或白鲸更接近海底(底栖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