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学家首次观察到黑猩猩捕食陆龟

科技日报 2019-05-29 作者:张梦然

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日前发表的一篇动物行为研究论文,科学家报告了迄今已知的首次发现黑猩猩捕食折背龟的情况。

黑猩猩属灵长目人科动物,人类的祖先与黑猩猩的祖先在大约500万至600万年前分家,走上各自独立的演化道路。过去人们已知黑猩猩会捕食各种动物,但是在此之前一直没有直接观察到它们能捕食陆龟。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及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研究人员,此次描述了在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的Rekambo野生黑猩猩群落中,所观察到的黑猩猩捕食陆龟的行为。2016年7月至2018年5月之间,研究团队在10只不同的黑猩猩身上观察到了38起捕食事件,其中34次捕食成功。

研究人员在其研究的大部分或所有成年雄性黑猩猩身上频繁观察到了捕食陆龟的行为。其具体表现为:先发现猎物,接着用一只手将龟壳砸向坚硬的表面,如树干;最后,爬到树上享受猎物。在38起捕食事件的23起中,成功的黑猩猩与其它群落成员分享了猎物,包括之前尝试打开龟壳未果的黑猩猩。

已知黑猩猩会使用各种工具,比如利用矛状工具捣弄洞内的猎物。在本研究中观察到的行为,为了解黑猩猩所用的敲击技能带来了新见解,黑猩猩通过将食物砸向坚硬表面或使用锤子来打开一些食物,如坚果、硬壳水果和蜗牛等。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也进一步印证了黑猩猩强大灵活的认知能力和潜在的未来规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