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国临床研究 找到危重型胰腺炎致死“密码”

科技日报 2019-05-16 作者:俞慧友

  医疗界

  在我国基层医院,有一种“死神病”——危重型胰腺炎,病死率接近100%。近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由医院普通外科胰胆亚专科和重症医学科牵头,消化内科、感染控制中心等10余个科室组成的多学科团队,通过对目前国际上最大危重型胰腺炎病例数的临床治疗和研究,将这一“不治之症”的病死率降至31%。同时,研究还发现了危重型胰腺炎致死的“密码”。日前这一“密码”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消化系疾病和肝脏疾病》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黄耿文介绍,急性胰腺炎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约15%—20%的患者为重型患者,发病后继发持续器官功能衰竭,乃至死亡。当重症胰腺炎患者,继发严重的腹腔和腹膜后感染,则被称为危重型胰腺炎。在基层医院,危重型胰腺炎病死率接近100%。

  湘雅医院多学科团队,通过近8年收治的102例危重型胰腺炎病例,对器官功能衰竭、胰周坏死积液感染及外科干预方式等进行了细致分析。研究发现,器官衰竭数目越多、器官衰竭时间越长、多重耐药菌感染、传统开放手术等是导致危重型胰腺炎不良结局的重要指标。(记者 俞慧友)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