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最新的联合国报告称:百万物种濒临灭绝

科技日报 2019-05-09 作者:张梦然

据每日科学网7日消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日前发布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警告称:全球物种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衰退,物种加速灭绝可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严重影响。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份全球自然损失评估报告。

新发布的报告包括1800页评估及39页《决策者摘要》,由来自50个国家的145名专家合力撰写,过去3年中得到了另外310位撰稿人的参与。报告评估了过去50年的变化,全面描述了经济发展路径及其对自然的“伤害”。它还为未来几十年提供了一系列可能的方案。

报告显示,人类无止境的消费正在毁掉大自然——如今在全世界800万个物种中,有100万个正因人类而遭受灭绝威胁,约50万种动植物当前“欠缺长期生存的栖息地”,全球物种灭绝的“平均速度已经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于千万年前”。

报告称,栖息地日益缩小、自然资源过度开采、气候变化以及污染,是地球物种损失的主因,这些因素正在威胁全世界40%以上的两栖类动物、33%的珊瑚礁和1/3以上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都面临灭绝风险。

IPBES主席罗伯特·沃森表示:“所有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恶化。其正侵蚀我们的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全球生活质量的基础。”但他认为要做出改变还为时不晚,为了保护地球,人类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全面“转型变革”。

该报告列举了人类活动导致物种减少的“五大因素”:为城市发展大量夷平林地;全球海洋过量捕鱼;广泛使用石化燃料加速全球变暖;污染陆地和水;容许入侵物种斥原生的动植物。

总编辑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