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亮剑 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技日报 2019-01-31 作者:王迎霞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年产1万吨氰醇法制蛋氨酸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的氰醇法(无钠)制备蛋氨酸成套技术和工艺及装备打破国外饲料级蛋氨酸技术垄断。该技术产品运行指标和产品质量均达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提升了我国蛋氨酸产业技术水平及市场竞争力。

  针对传统海因水解制备蛋氨酸工艺存在的氢氧化钠消耗高、硫酸钠副产量多、污染物排放及治污压力大等问题,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进行了氰醇法(无钠)制蛋氨酸中试技术开发。

  研发团队首创了碳酸钠循环水解海因、蛋氨酸钠碳化结晶母液循环技术及工艺装备,相继攻克水解、碳酸钠分离、碳化结晶分离、母液循环等工艺技术、设备和控制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原材料的循环使用和绿色化生产,氢氧化钠、硫酸量消耗量和副产物硫酸钠显著降低,为国产蛋氨酸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相关发明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相关技术成果应用于公司10万吨/年蛋氨酸生产装置中后,预期可减少氢氧化钠消耗7万吨/年,减少硫酸钠副产物12万吨/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自2017年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以来,宁夏与东部有关省市、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研发总投入40.2亿元,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100多项,在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