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阿尔茨海默症研究再获突破

人民日报 2019-01-15 作者:赵永新

  日前,由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施一公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分别在《自然》《科学》杂志发表两篇文章,揭示了人体γ—分泌酶分别结合底物Notch以及和淀粉样前体蛋白(APP)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阐述了结合两种不同底物后γ—分泌酶发生的构象变化,并对这些变化的功能进行了生化研究,为理解γ—分泌酶特异性识别并切割底物的分子机制提供了认知基础,从而为研究与癌症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特异性药物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结构信息。

  据这两篇长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博士后杨光辉和周瑞介绍,如果把底物Notch或者APP比喻成一根绳子,γ—分泌酶的作用就是要把这根绳子剪成一段一段。如果切割产生异常,或者剪出来的小段缠绕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疾病。在γ—分泌酶的组分中,PS1就是那把剪刀。

  毫无疑问,研发可以特异地抑制APP的加工而不影响Notch加工的药物,对于靶向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且不导致副作用具有重大价值。目前,研究组正在研究γ—分泌酶与特异抑制剂的相互作用,期望能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更多基础信息。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