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睡莲新品种获国际登录注册

科技日报 2018-11-19 作者:赵汉斌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高级实验师吴福川这两天很开心,他刚收到国际睡莲登录权威塔玛拉·基尔班女士发来的“蓝鸟啼血”睡莲登录注册证书。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培育的又一个睡莲新品种成功获得国际登录注册,同时证明这个新品的命名及所提供的申请材料符合栽培植物国际命名法规。

  “蓝鸟啼血”最典型的特点是初放时花瓣为蓝色,在花开的第二至第三天,花瓣上会逐渐显现出粉红色雀斑,花萼顶端也会变红,在多雨季节,这个性状尤为明显,叶片上还会呈现棕色斑块。据吴福川介绍,这个新种源于实生苗选育,属于热带睡莲,花香怡人,适合做花茶。

  近年来,睡莲的价值逐渐得到公众认可,特别是热带睡莲,其观赏价值高,除了整体花期长、花香宜人的特点外,花蕊中萃取的黄酮类物质具有良好的抑制黑色素分泌的作用,其效果是熊果苷的20倍,是新型的植物源美白剂;睡莲花托子房里提炼的多糖也具有良好的保湿作用,正成为药学专家和药物研究机构的“新宠”。

  据吴福川介绍,目前,我国除了产自新疆的白睡莲作为维吾尔族群众的传统药材,还有不少品种已开发为新型的水生蔬菜和鲜切花,部分热带睡莲则适于制作花茶或提取精油,同时也是高品质水生植物景观的必选素材。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