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新测试法能让医生在几分钟内就能检测出耐抗生素细菌

2018-10-18

据外媒报道,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的低成本诊断测试,它将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从尿液样本中有效识别出耐抗生素细菌。这项测试目前正在商业化以尽快地推广到医院和临床使用中。该项研究的研究员Lee Riley表示:“耐药性感染是一种无声的流行病,它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实际上比寨卡或埃博拉病毒还要多,你越快找到合适的药物,活下来或避免引发并发症的机会就越大。”

这个简单而又聪明的测试则是通过检测尿液样本中的一种被称为β-内酰胺酶的分子来实现。这是一种由耐抗生素细菌产生的特殊酶,用来对抗抗生素的致命作用。

实际上,检测β-内酰胺酶的测试并不新鲜,但在过去由于它们不够敏感导致无法成为一个快速、简单的诊断工具,因为这种物质通常都是在低浓度的环境下发现,而这在实验室里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评估出来。然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创新测试法却可以将β-内酰胺酶的信号放大40000倍。

这种被叫做DETECT的测试只需要一小份尿液样本就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识别出β-内酰胺酶的存在,而这意味着病人的细菌感染在对抗抗生素的时候具有有效的耐药性。通过对患有尿路感染的患者的早期检测显示,近1/4的患者存在耐抗生素感染问题。这项新测试将不仅能让医生找出那些需要立即使用高端抗生素的病人,而且还能让他们避免开出一些不必要的抗生素处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另一名研究员Tara deBoer则与其他人联合创办了BioAmp Diagnostics公司,目的是为了开发能够应用到多种不同临床环境的商业诊断测试。deBoer说道:“在医院里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目前我们拥有许多种设计,但我们所做的是让预期用途来决定设计方案。”

眼下,这一研究报告已发表了在《ChemBioChem》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