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证明同性哺乳动物也能实现生殖

cnBeta.COM 2018-10-18

在创造同性后代的过程中,研究小组使用了一对父亲和一对母亲的DNA序列进行了试验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利用CRISPR编辑的双母亲DNA得到的后代被发现是健康的,科学家指出,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后代跟正常情况下受孕生出的老鼠没有区别。不过双父亲小鼠就没有强的适应能力。在实验中只有2%左右的实验取得了成功,而且没有一只活过几天。

团队在培育同性后代的方法并非是大多数人想到的那样。SingularityHub的Shelly Fan将其称为是“类弗兰肯斯坦(科学怪人)法”。

为了培育出同性动物的后代,研究小组将携带特定DNA的细胞进行了突变处理,使其只携带一半正常的信息,这些细胞则被称为“单倍体细胞”。而之所以只留一半正常的信息则是因为它们可以跟另外一个母亲的细胞结合进而形成完成的受精卵。由此得到的“母亲与母亲”的细胞混搭之后被植入代孕老鼠妈妈的子宫内,接下来的过程就跟普通的生育过程一样。最后,研究小组能够在210个胚胎中培育出29只活老鼠。

然而这种情况却无法出现在父亲和父亲的后代培育上。据了解,通过雄性同性培育下一代要复杂得多,而且失败率非常高。由于雄性老鼠没有卵子,而它却是哺乳动物迄今为止在繁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研究小组在实验中使用了一个来自雌性老鼠的卵子。他们基本上将卵子里的东西挖空、去掉里边现存的NDA然后再将它填充满。然而不幸的是,来自双父亲的后代最终没有一只能够存活下来。

在这项突破性研究开始对人类生育和生殖科学产生影响之前科学家们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或许在未来,古老的哺乳动物繁殖模式将不再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