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为什么一到夏天蝉就叫个不停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8-27

本文专家:朱广思,硕士,科普作家,北京科普作协会员,北京市科技情报所人才库入库专家

炎炎夏日,总能听到树梢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虽然有些讨厌,但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可是,你真的了解这些小动物吗?

知了,古代称为蜩,学名叫蝉,是六足亚门-昆虫纲-有翅亚纲-半翅目等翅亚目中(现为颈喙亚目)蝉总科中的动物的总称,目前发现的有2000多种。所谓等翅亚目,意思就是第一对翅膀和第二对翅膀材质相同(与甲虫、蝗虫等不同),除了蝉以外,常见的还有蚜虫、飞虱、蚧虫等。蝉依靠自己刺一样的喙扎入树木吸取液体,并不是像古人认为的那样吃露水。

蝉在昆虫当中也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只有卵、幼虫和成虫三个阶段,因此所谓的蝉蛹实际是蚕蛹的误传,蝉在一生中是没有蛹的状态的。

蝉的成虫只有雄性会鸣叫,吸引雌性前来交配,大部分蝉在交配之后死去,所以只有夏天才会有蝉鸣。雌性在树皮中产卵,幼虫破壳而出后,就会蛰伏在树根处的泥土中,吸食树根的汁液为生。蛰伏的时间根据不同的品种而不同。

有人也要问,为什么夏天的晚上听不到呢?这是因为在气温和光度下降后,蝉的活动性会降低,所以晚上也不容易听见蝉鸣。

十七年蝉——最长寿的昆虫

中国蝉的穴居时间为3至7年,法国蝉的生命周期大多是4年,在北美竟然有一种十七年蝉。它们的幼虫会在泥土中蛰伏十七年再破土而出。每年夏天,大概有300亿只十七年前的蝉出现,如果森林气候条件适应,每英亩土地蝉的数量平均会达到150万只,被称为世界上最庞大的昆虫群。

大部分昆虫都活不过一年,而十七年蝉则以最长的年份傲视群虫,称为虫类长寿冠军。

红眼蝉和姬蝉

常见的蝉都是浑身上下颜色一样的,但是红眼蝉和姬蝉却有一双红色的大眼睛。红眼蝉是穿着一身绿衣服,和一般的蝉不太一样,它不太爱飞行,飞的也很慢。一只红眼蝉的叫声可以高达90分贝,一群红眼蝉在一起,简直是一组生物扩音器。

红眼蝉主要生活在美国,在中国也有红眼睛的蝉——姬蝉,可能是有人觉得她们的叫声如同道士诵经,因此又被称为红眼道士。

角蝉

蝉家族中也有奇形怪状的个体存在,那就角蝉科的诸位。角蝉的角形状千差万别,有的像鹿角、有的像牛角、有的像犀牛角、有的像独角仙角;还有些角蝉非常有个人特色。

角蝉的角是前胸背板的变形,主要用于模拟植物的刺,并不能像其他动物那样用来打斗,而且雌性和雄性都有角。角蝉有时候喜欢十几个凑在一排趴在枝条上,看上去就像是植物上本来就有的刺。角蝉的后腿也比较发达,有跳跃的功能。

蜡蝉

蜡蝉又叫樗鸡、红娘子、灰花蛾等,它的脑袋上好像也有角,但它并不属于角蝉,它的角是前额的变形。蜡蝉的翅膀是五颜六色的,产卵时可以分泌丝状或者粉状的白蜡。由于部分颜色鲜艳的动物都有毒,所以蜡蝉也曾经被印第安人误会成是毒虫。

泡沫蝉

泡沫蝉并不是真正的蝉,而是同属于同翅目的木虱。它能传播植物病毒,是让农学家非常头疼的害虫。它的若虫尾部会分泌泡沫,将自己包裹起来。

中国常见的泡沫蝉有梨树泡沫蝉、柑橘泡沫蝉等。不过它不擅长飞翔,繁殖率也不太强。还是比较容易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