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蚊子凭何找到“猎物”?通过追寻二氧化碳叮人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02

  夏季夜晚,最恼人的就是飞舞在身边的蚊子——不仅“嗡嗡”的叫声让人不得安宁,在人身上吸血叮咬更令人苦不堪言,难以入睡。那么,蚊子为何要吸人血?蚊子是如何找到“目标”的?蚊子吸血后人皮肤又为何会红肿、发痒呢?

  《科技日报》报道称,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吸血,只有雌蚊吸食动物血液,雄蚊则食花蜜或植物汁液。那么,为什么只有雌蚊吸食血液呢?《科技日报》解释称,这是出于繁殖的需要,交配后的雌蚊需要利用人畜血液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来提供能量,促进卵巢发育,从而顺利产出受精卵,繁育下一代。此外,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究小组发现雌蚊子除了需要血液中的蛋白质产卵之外,也会通过叮咬吸血保持其体内水分平衡。

  那么,蚊子是如何找到“目标”的呢?《扬子晚报》解释称,蚊子并不用眼睛寻找“猎物”,而是通过追寻二氧化碳叮人。在黑夜里,蚊子最初的飞行可能是随意的,可当它们的“感觉毛”上的二氧化碳感受器接收到空气中某些地方的二氧化碳气流时,便会向这股气流飞去,并精准降落到人体皮肤上。专家介绍称,蚊子的“感觉毛”能在离人体15米远的地方探测到二氧化碳气体。

  在被蚊子叮咬后,被叮咬的部位经常会红肿、发痒、鼓包,并且程度因人而异,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蚊子有很多种类,常见的是按蚊属、伊蚊属和库蚊属,蚊子在叮咬过程中会分泌一种抗凝剂以阻止血液凝固,而人体为了抵抗这种抗凝剂,免疫系统会释放一种叫“组胺”的化学物质,组胺会引起叮咬部位周围血管扩张,导致皮肤表面发红;组胺还能导致血管通透性增高出现水肿,表现为隆起的“风团”,同时组胺会刺激皮肤中的神经末梢产生瘙痒感觉。平时容易过敏的人被蚊子叮咬后会产生比常人量更多的组胺,导致大包及硬肿的出现,并且消退缓慢。(闫景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