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嘴里的伤口为何好的快还不结疤?

环球科学 2018-08-01

  人们很早就注意到,与皮肤相比,口腔里的伤口好得更快,并且还不容易结疤。最近,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这是因为两个地方的基因表达不同。如果弄清楚口腔里伤口的愈合机制,科学家有望开发出快速、不留疤痕的伤口愈合方法。

  在研究中,科学家招募了30名健康的自愿者,在分别他们的口腔和皮肤出造成一个约3mm的小创口。在接下来的6天里,科学家多次收集活检组织。

  对活检组织进行RNA测序表明,口腔样本处的基因表达很特殊,不仅炎性反应少,口腔细胞内转录因子(调控基因的表达)也更多。

  接下来,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让小鼠的皮肤外层细胞表达更多的转录因子。他们发现,此时皮肤伤口愈合的更快。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这一研究还处于早起阶段,但有望用于探索加速伤口愈合的新方法,同时提高伤口愈合效果。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