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201807271524000411047418428.jpg

性别由温度决定?这些护巢的扬子鳄不“冷血”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30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张萌)你见过鳄鱼卵吗?在南方的树林中散步,万一遇到鳄鱼怎么办?遇到鳄鱼窝巢怎么办?在第35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中,营员们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学习扬子鳄的相关知识,在保护区的湿地中找到了一些扬子鳄的窝巢,并且近距离地接触到了扬子鳄的卵。让我们也一起来看看吧。

  扬子鳄的受精卵(张萌/人民网)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介绍,扬子鳄是卵生动物,依靠产卵的方式来繁衍后代,一般鸟类、爬虫类、大部分的鱼类和昆虫几乎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繁衍后代。

  对于扬子鳄来说,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在为营员做科普讲座时介绍,“扬子鳄的交配一般会发生在每年的5月前后。从扬子鳄的生活习性来看,它们会在水中进行求偶和交配。一般都是雄鳄追求雌鳄,这时候雄鳄会表现得特别活跃,靠近异性,例如,从侧面游向雌鳄,用吻部抵触其头侧或吻侧。”

  “在交配过后的10到25天,雌鳄会开始进行营巢活动,具体的时间就在每年的6月下旬到7月。”涂根军说。营巢活动可以说是扬子鳄产卵前最重要的活动,也是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之一。保护区宣传教育科副科长夏同盛在带领营员寻找扬子鳄窝巢时介绍,扬子鳄的窝巢基本都建在水边的陆地上,是一种隆起的巢型,一般多用落叶、枯草搭建而成,整体像是圆锥形,窝巢底部的直径能达到80厘米到1米的长度。

  那么雌鳄营巢活动的作用是什么呢?涂根军介绍,雌鳄临产前会爬上窝巢,用后肢将巢顶由中央向外扒开,雌鳄的泄殖腔正对巢顶中央,左右后肢轮流挖扒,直至窝洞成型,雌鳄将蛋产于窝中。“一般产卵期在7月中上旬,受天气的影响会提前或推迟几天。由于扬子鳄多在下半夜到清晨产卵,在那段时间,工作人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扬子鳄的卵,找到后会收捡起来。”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章松补充道。

  扬子鳄在湖边营建的窝巢(张萌/人民网)

  雌鳄产卵后接着是鳄鱼卵孵化的过程。让许多营员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扬子鳄的性别是由温度决定的。对此,涂根军解释:“在扬子鳄胚胎发育过程中期约全程三分之一时间段内,给受精卵的孵化温度不同,孵出的幼鳄性别也不同。实际情况是,扬子鳄卵的孵化温度通常在28℃至34℃度之间,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发现28℃时孵出的几乎全部是雌鳄,34℃时几乎全部为雄性,32℃时雌雄参半。”夏同胜补充道,由于雌鳄可以选择不同温度的筑巢地,所以说,雌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幼鳄的性别。

  “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在保护区寻找鳄鱼卵的时候总要十分小心。这是因为,雌鳄产卵后会有本能的护巢行为,她的攻击力很大,这时我们可不敢惹它们。”章松说。

  受访专家: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科副科长夏同胜、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章松、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