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5).jpg

纳米生色技术让织物“本领高强”

环球网 2018-07-19

  在不改变普通织物原有特性的基础上,通过纳米技术手段让织物具有防水、抗菌、防晒、抗紫外线、抗氧化、耐酸碱、防辐射、防静电和导电屏蔽等功能。17日,记者从北京纳米生色公司了解到,历经7年自主研发,其与广东欣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织物纳米膜层结构生色技术,正式完成科技鉴定并发布。

  据悉,该技术于今年6月底完成科技鉴定,经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牵头鉴定委员会评议,评定为最高等级。

  纳米生色技术是纳米技术、真空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传统纺织染整技术的跨界融合,将着眼点置于材料的表面改性上,依靠表面膜层技术赋予普通材料以全新的性能。该技术可赋予普通织物等柔性基材以防水、抗菌、防晒、抗紫外线、抗氧化、抗红外线、耐酸碱、防辐射、防静电和导电屏蔽功能。

  同时,这项技术可使碳纤维,聚酰亚胺等新型高性能纤维在不降低任何力学性能的前提下实现着色和赋能。纳米生色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为医疗、智能穿戴、军工、航空航天领域的材料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另据介绍,纳米生色技术将稳定态金属和陶瓷作为生色膜层材料,取代传统染色毒副性大的化工染料,对人体无毒无害,整个着色过程无水污染。其独特的金属色、渐变色、炫彩色、角度色等,为时尚界提供了全新的设计灵感和独特的审美视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