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研究人员:中国大鲵保护措施需调整

新华网 2018-05-22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周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俗称“娃娃鱼”的濒危物种中国大鲵并非一个种,可能存在5至8个种,但所有种都面临生存威胁,现有保护措施亟待调整。

  相关论文21日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研究人员介绍,作为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两栖动物,中国大鲵生活在中国的三大河流和其他较小河流中,这些河流独立入海,使它们得以独立进化。因此尽管看起来相像,却属于不同的种,而不同的种需要不同的保护措施。

  研究人员说,现有保护措施将所有中国大鲵视为同一个种,不考虑基因差异的养殖和放生可能导致不同种间杂交,出现遗传均一化,进而驱动物种灭绝。

  虽然捕捞野生中国大鲵已被禁止,但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认为,现有养殖行为和保护措施也亟待调整,应考虑重新设计保护区,避免随意将养殖的大鲵放归到野生环境中去。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