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天服一次的男性避孕药已开发成功,但离上市还早

网易科技 2018-03-23

  

  3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Futurism报道,研究团队声称已开发出一种安全有效的、一天服用一次的男性避孕药。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男士们可以丢掉避孕套了。虽然这种药物似乎很有前景,但要入驻药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盛顿大学的医学教授斯蒂芬妮·佩奇(Stephanie Page)在芝加哥举行的年度内分泌学会会议上介绍了她的团队对男性避孕药的研究。这种避孕药名为DMAU(dimethandrolone undecanoate)。

  研究者让100名介于18岁至50岁之间的男性服用无效对照剂或三种剂量中任一剂量的DMAU,一天服一次,连服28天。在研究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每个受试者提供血液样本,以便研究人员测量激素和胆固醇水平。

  根据这项研究,服用最高剂量(400毫克)DMAU的男性的睾丸激素水平以及产生精子所需的两种激素水平都受到了“明显抑制”。研究人员声称这些激素反应“与有效的避孕方法相一致”。也就是说,DMAU或许可用来避孕。

  佩奇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试验中的每个受试者通过了所有的安全测试,几乎没有人存在与睾酮过多或过少的有关症状。她也指出,他们的性功能没有问题,未发生情绪波动。

  不过,每个服用DMAU的受试者的体重增加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下降了。

  DMAU并非首例会产生副作用的实验性男性避孕药。通常情况下,这类药物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它们含有的口服睾酮会损伤肝脏,而药物会过快地离开人体,因此男性需要每天至少服用两次,才能保证药效。

  DMAU实际上解决了这些问题。首先,DMAU中的dimethandrolone是经过修改以消除肝毒性的睾酮。其次,名为undecanoate的长链脂肪酸可确保药物在服用者体内发挥药效的时间为整整24小时。

  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这项研究的规模过小。研究结束时,100名男性受试者到最后减少至83人,研究时间仅28天,要获得FDA批准,这根本不够。尽管如此,佩奇声称团队目前正展开时间更长的研究。

  还有一点,该团队的研究尚未发表在供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在科学界的其他成员有机会验证其方法和结论之前,DMAU仍然只是长长的男性避孕药研究名单的另一新成员。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