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1.61亿年前彩虹恐龙 羽毛鲜艳体型庞大

环球网 2018-01-23 作者:卞凯萱

据外媒1月15日消息,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生活在1.61亿年前侏罗纪时期、中国东北部的鸟类恐龙化石,推测它的羽毛鲜艳,体型庞大。

科学家将它命名为“彩虹”。河北省出土化石中的微观结构表明,它具有五彩羽毛,尤其是头部、颈部和胸部,颜色像蜂鸟那样在光线下闪闪发光。“彩虹”是一种两脚掠食者,具有类似肉食动物的颅骨和锋利的牙齿,可能追捕小型哺乳动物和蜥蜴。它的眼睛上方还有一个骨状眉毛。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这一研究的专家之一,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进化生物学家查德•埃利森(Chad Eliason)说,这一发现帮助我们看到一个比之前想象的更加丰富多彩的侏罗纪世界。

科学家利用强大的显微镜在羽毛内检测到黑素体的细胞器残余物,这些细胞器的形状决定了颜色,“彩虹”的羽毛上有类似于蜂鸟的煎饼状黑素体。它身体的大部分有黑色的羽毛,但头部和颈部覆盖着丝带般的彩虹羽毛。它具有许多鸟类特征,研究人员怀疑它实际上可能是空中动物。它的羽毛可以吸引队友,也可以绝缘。

许多恐龙都有羽毛,鸟类是在侏罗纪末期由带羽毛的小型恐龙演化而来的。而“彩虹”的羽毛并未完全覆盖,这是最早出现的不对称羽毛生物,这种特性使鸟类在飞行时方便转向。“彩虹”的尾羽也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运动规律。

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学家邢旭说:“这与始祖鸟等一些早期鸟类非常相似,它的前肢像翅膀一样,但我不确定羽毛的功能,不能排除羽毛帮助飞行的可能性。”当被问到在看到“彩虹”时的想法时,德克萨斯大学古生物学家朱莉娅•克拉克(Julia Clarke)说:“哇!如果它们站在我的角度,也会想要一个这样的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