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更名大风号:内容分发的下半场有何变数?

凤凰新闻 2018-02-27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内容分发行业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不仅有一众内容分发平台的纷纷烧钱加码,也有多个垂直领域内容创业者的百花齐放。持续升温之下,内容分发已经成为了各方互联网势力竞争最激烈的角逐之地之一。

  1月26日晚,凤凰网召开2017年度员工大会,大会上宣布从2月1日起“凤凰号”正式改名为“大风号”,取汉高祖刘邦所做《大风歌》中“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壮志,引起了业界关注与热议。随着大风号的诞生,凤凰新闻“风系列”又添一员,目前“风系”矩阵已包括风直播、风视频、大风号,将为凤凰新闻客户端在内容展现形式多元化上提供更多可能。

  

  内容分发上半场,凤凰新媒体在低调中快速发展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在已经成为过去时的内容分发行业上半场,主战场是BAT三家对今日头条的围追堵截。早在后者成立之初,就通过基于机器算法的个性化推荐功能快速崛起,绕过了传统门户网站的新闻传播模式,继而成功进入行业领跑阵营。

  随着占据人们越来越多碎片化时间的内容分发平台成为公认的流量入口,BAT三巨头开始纷纷下场,通过补贴的形式聚拢资源,拉拢内容生产者,进而争夺流量。包括腾讯连续两年推出的芒种计划、阿里为UC大鱼号推出的W+计划和百度的百+计划等,不难看出,这实质上形成了BAT三家围剿头条的局面。

  在这之中,凤凰网旗下新媒体平台则相对更加低调,但也并未掉队,一方面,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凤凰新闻的活跃用户数据仍然位居移动新闻客户端前五之列,尚且位居传统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之前。

  

  另一方面,则是凤凰新媒体自身的财报表现优异——去年11月凤凰网公布了其2017年度Q3财报,其中显示本季凤凰网总收入为人民币4.256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人民币3440万元,同比增长38.9%,营收利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

  而财报的亮眼与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流量上涨密不可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和收入划上等号的,对于内容分发平台赖以为生的信息流广告而言更是如此,凤凰网收入的超预期实际上意味着其新闻客户端的流量优势正在越来越明显。可以说,在内容分发行业的上半场,凤凰新媒体是在低调中快速前行。

  下半场迎来新风口,凤凰号更名大风号背后的三层寓意

  进入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内容分发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是《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之后,网信办对于行业的监管愈发严格,另一方面,则是经过烧钱抢人的粗放式运营之后,诸多平台都已经意识到,只有优质作者和优质内容才能决定平台的未来。

  

  由此,在流量红利消退之后,内容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浮出水面的内容分发行业开始逐渐步入下半场,由注重“量”转向注重“质”,由单纯提供收入分成等补贴模式转向收入分成、优质激励、助力内容生产等相结合的赋能模式。

  其中,大风号能够跨入第一阵营并谋求弯道超车,在于其拥有着以下几点优势,也刚好对应着本次更名“大风号”的寓意:

  1,内容分发新风口

  正如上文所说,优质内容之于内容分发平台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早已成为业界共识,因此现如今的一众平台均在强调赋能培养内容创作者,例如腾讯今年就将特训营放在了芒种计划中最重要的位置上。

  而大风号背靠凤凰网,传统门户网站起家,一直以来都传承了门户时代对内容选择的高标准,保持着在其他平台沉迷于渠道和流量之时,更加专注优质头部作者和内容。同时,大风号的受众群体大多也都是受过良好教育、有成熟价值观和判断能力的精英人群,用户群体的高媒介素养也反哺推动了平台内容品质的保持和提高。

  2,凤凰新闻做大做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当前的内容分发行业早已不缺内容,反而是用以扶持优质内容的曝光传播流量成为了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则是优质内容创作者不可能仅仅依赖平台补贴过活,更需要的是自身知名度和关注度成长,进而走向内容付费、内容电商等更多变现路径。这就需要平台提供更高的曝光机会以获取更大的用户流量,能够让优质内容获得更大程度的曝光,实现价值最大化。

  现如今,大风号已经实现了多个渠道联动下的内容生态格局,这其中,不仅有大风号和一点号的打通,还有加上手机凤凰网、凤凰网、小米浏览器、OPPO浏览器,六大分发渠道实现优质内容覆盖上亿用户。这不仅给优质内容生产者提供了一个足够宽广的舞台,也是凤凰新闻自身做大做强的布局表现。

  3,大风带来更多机遇

  大风号的更名,同时也预示着为整个内容制作者群体带来了更多机遇,仅从目前来看,已经夯实了优质内容基础的大风号,已经将目光放在了对中长尾账号和内容的兼顾层面。

  在内容生态中只有细水长流的流量才具备真正的商业价值,这决定了信息流内容,尤其是其中的长尾内容非常重要。去年11月,大风号宣布斥资10亿推出大风计划,通过资金补贴、流量扶持、凤凰•一点学院助力内容生产等方式赋能创作者,为在各垂直领域深耕的中长尾账号打造自媒体IP提供更多资源扶持,帮助后者们加速成长,与平台共生共荣。

  

  从凤凰择梧桐而栖到大风起兮云飞扬,大风号的愿景凸显

  从凤凰择梧桐而栖到大风起兮云飞扬,凤凰号更名大风号背后的野心不言而喻,在头部优质作者入驻完成之后,大风号引领下的整个凤凰新媒体内容生态布局势必会继续加速,与其他一众平台展开更加激烈的跑马圈地之争。

  正如上文所说,大风号的优势在于更加高质量的内容分发,要知道,早在自媒体概念出现之前,凤凰专栏就已经坐拥了一众明星主笔。由此,在当前多数平台仍然执着于依赖机器算法推荐,分发海量低价值、高同质、短平快的资讯内容之时,大风号可以提供有深度有思想的差异化优质内容,这成为了其不断加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整个内容分发行业来说,大风号在低调中快速发展,进一步谋求弯道超车也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方向,即帮助内容创作者磨练技艺、提升影响力、扩大曝光渠道,而非简单的砸钱补贴给他们,才是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最佳路径之一。

  总的来看,随着进入今年以来,政策监管对移动新闻资讯分发领域的日益收紧,内容分发行业下半场竞争将以合规运营为基础,以差异化内容为关键,行业格局远未稳定,重装上阵的大风号讲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加精彩的变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