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女童亡,流感致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就诊人数爆满

中国新闻网 2017-07-17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今年夏季流感情况严峻,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天天爆满。上周五晚,更有一名两岁女童因流感引发脑病变及休克留医4天后不治。

  香港特区政府医管局消息指,过去十多天,公立医院每天持续逾1,000名病人经急症室进入内科病房,所有医院急症室都有同等压力,其中较为严重的包括屯门医院、韦尔斯亲王医院等。医管局已全面启动冬季流感应变措施,包括增加病床、向取消休假回医院加班或兼职返工的医护人员提供津贴等。医院延后部分非紧急服务,包括内视镜检查、门诊、非紧急手术等。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巡视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林郑月娥随后会见媒体时表示,今年流感较严重,入院人数增加,对医院构成重大压力。她要求医管局尽快制定方案应对,强调若有资源问题,政府一定全面配合,但若有钱也请不到医生,便较难解决。她希望医管局在增加资源、尽量聘请人手的基础上,寻找其他方法于短期内纾缓情况。

  陈肇始表示,医管局已观察到夏季流感高峰期非常厉害,会密切留意。她指,冬季流感高峰期时疫苗接种覆盖率不错,但到夏季疫苗效用已减退。

  她补充,现时较难估计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续多久及何时结束,市民若想现时注射疫苗也可以,但一般接种疫苗都在冬季,现时夏季剩下的疫苗未必很多,希望市民注重健康及卫生。

  医管局:疫苗效力渐退

  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张伟麟表示,过去两周流感状况异常,一般流感高峰期为期两三天便回落,医管局完全可应对,但此次高峰期已持续十多天,令病房压力激增,许多长者因流感出现并发症、肺炎、发烧等症状需入院照顾。张伟麟指,去年冬季积极推广疫苗接种计划,但疫苗效力慢慢减退,加上现时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较易引发肺炎等并发症,令疫情严峻。

  被问及有3名急症室医生染病休假,张伟麟补充,昨日伊院所有急症室医生都有上班,当中个别同事请病假休息,不会影响服务,医护人员患病情况亦无超出异常。他又说,医管局会积极聘请兼职医护人员,纾缓前线压力。今年将整体招募逾300名医生,现时已有逾100位新毕业医生加入医管局。8月至9月约有1,000至2,000名新毕业护士加入。

  公立医院爆满无关加价

  被问及公立医院爆满是否代表急症室加价无效,张伟麟回应:“此次爆满无关加价一事,有病都要看医生。”

  他补充说,加价旨在减少第四类和第五类非紧急病人,加价初期相关病人人数下跌约7%,相信长远加价有帮助。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