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毕业展落幕 学生作品接连被损坏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6月2日,中国美术学院2017毕业作品展落幕。在杭州,看美院毕业展是一件全城乐事,但师生们却是喜忧参半。一周的展览,不少作品“折损”在其中,有作品被观众拿走,甚至有作品被观众改了造型。

  据介绍,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谭雄是“重灾户”,他的雕塑作品《石雕鱼群》大大小小30多条石雕鱼,开展第二天就少了一尾汉白玉雕的“小鲫鱼”。后面几天,谭雄留心了,和同学们轮班看护展品,但未能阻止意外。隔天下午,一对年轻男女在展厅参观时,女观众拿起一条“皮皮虾”,拉开包准备放进去。好在被值班的同学发现,观众放下展品,匆匆走出了展厅。

  除了作品被盗,更多的是被毁坏。同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旷笔峰展出了一组雕塑作品叫《1000个彩色蜡块》,是其中体积最大,也是遭“黑手”最多的。作品是由1000个蜡块叠成的正方体,颜色五彩渐变。但就在开展第二天,原本堆得整整齐齐的蜡块被人改了“造型”,最上面的一层蜡块被叠到了边上。还有一组雕塑作品《如何解读一个轮子》,有可以转动的车轮,参观展览时不少人都会上手转一下,有人还会逆着转,参展的同学无奈在作品底座上贴了一圈“请勿触摸”字条,足足有26个。

  据了解,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已经举办8年,并不是今年出现作品被盗被损坏的情况。去年,也曾出现过一篇名为《中国美术学院毕设被盗一览表》的文章还在微信热转过。

  同时,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出现的状态并非个例。近年来,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毕业展均在不同程度上对公众敞开大门,但在公众感受到“新鲜”、“有趣”的背后,师生们却总在困惑——作品怎么能不被破坏。年年都在被谈论,却从未如愿消失。今年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展上,有家长和孩子将作品拆解;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展,展品被随意涂鸦;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狂欢过后,有人形容校园像结束大甩卖的超市,展品被损坏,草坪被践踏、满地杂物。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