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查获3900余名非法入境外国人 抓70余名蛇头

中国新闻网 2017-05-23

  今年以来,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果断亮剑,迅猛出击,打源头、摧团伙、捣网络、挖幕后、抓首犯、断通道,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取得了反偷渡专项行动的丰硕战果。据统计,截至5月初,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共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330余批3900余人,破获组织运送、协助他人偷越国(边)境案30余起,打掉组织偷渡团伙9个,抓获蛇头70余人。

  拔剑:威风凛然慑“敌胆”

  广西陆地边境线全长1020公里,点多线长面广,无天然屏障,交通便利。随着我国经济和广西边境贸易繁荣发展,劳务报酬相对较高,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经成为一些境外人员心中发财致富的天堂。在高额利润诱惑下,他们不惜铤而走险,想尽办法绕过通关口岸,非法进入我国边境,企图利用广西便利发达的交通网络,潜入我国内地和沿海发达地区务工。据悉,2016年,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中,自称入境务工的人员占查获总数的96.4%,其中,85%企图前往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省份。

  今年以来,全国、全区性重大活动较多,边防安保工作任务繁重艰巨,非法出入境活动不仅破坏了正常出入境秩序,也给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

  该出手时就出手。针对非法出入境活动高发势头,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直面问题和挑战,将反偷渡工作作为党委工作重中之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从2016年12月26日起,部署开展反偷渡专项行动。全区边防官兵迅速响应,拔剑出鞘,攻坚克难,英勇善战,一场没有硝烟的反偷渡人民战争正式拉开帷幕。

  刺剑:精准出击打“七寸”

  打蛇要打七寸,关键在于一击制敌。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外国人偷渡活动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认真总结规律,寻找蛛丝马迹。同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对获取的线索进行循线追击,集中力量击破偷渡网络,确保一网打尽、一个不漏。

  2月初,该总队掌握一条线索,一名外籍女子正准备组织大量外国人偷渡入境。经过半个月侦查,专案组终于摸清该团伙的偷渡路线、内部组织等情况。2月19日,专案组兵分三路,横跨两省三地,对广西南宁、宁明、广东东莞的涉嫌组织者及非法入境外国人进行收网打击,一举破获涉案人员众多、组织链条庞大的“2·19”特大偷渡案。

  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今年春节前后,位于祖国大陆海岸线、边境线最南端的界河北仑河掀起了不小波澜,一些不法分子充当“野马导游”,诱骗、引带游客从北仑河非法进入临国“游玩”,导致敲诈勒索案件高发。2月21日,该总队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调集警力对北仑河沿线开展突击整治行动,破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起,查处协助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3起,抓获“三非”外国人65人,查扣船舶4艘、涉案车辆10台。

  劈剑:层层截击断“通道”

  2月15日,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在对一辆通过边境管理区的可疑面包车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5名非法入境外国人及1名外国籍司机。

  近年来,国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前赴后继”,企图在广西边境开辟一条连接中国内地与境外的非法“通道”。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依托“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人防技防物防集成的边境防控体系,层层堵截,提升对偷渡活动的预警防控堵截能力。边境一线启动40余个边境封控点、20余个边境武装巡逻分队,强化边境重点通道、便道巡逻管控。同时,在二线地区增设20余个流动查缉点,不定期对卡点两翼巡逻管控,并加强辖区宾馆、出租房、劳务市场、长途汽车客运站检查,最大限度挤压非法入境外国人活动空间。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公安边防部队劈断了“长蛇阵”,也击碎了不法分子的“白日梦”。2月6日,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组织开展大清查行动,当日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5批48名;2月11日,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在合浦县山口镇某收费站路口设卡检查,从一辆班车上查获43名非法入境外国籍人员。

  扫剑:全线联动布“大网”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不断完善联动机制,整合作战力量,以扫剑的雷霆之势,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天罗地网。

  在国内,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主动与公安出入境、治安、交警等警种沟通联系,强化对辖区及周边县市、长途客运车、边境重点部位的管控,并深化与广东、福建、云南等省公安边防总队合作,在摧团伙、捣网络上强化情报信息交流,重点打击组织运送者。2月28日晚,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联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分别在广西防城港市和广东茂名市两地抓获偷越国(边)境外国人23名、组织运送者14名,查扣涉案车辆6辆,一举摧毁一个涉及外国及广西、广东跨境跨省区的组织偷渡团伙。

  在国际上,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巩固深化执法合作,1月17日,该总队联合临国公安边防部队开展河道清理整治行动,拆除位于大新边境界河归春河上用于走私、偷渡的非法竹筏20余个。与此同时,该总队还深化大走访活动,广泛动员边民群众积极参与防范打击外国人非法入境活动,整合地方保安力量,物色素质过硬的边民群众当护边员,建立起边防群防群治组织。1月17日,钦州市公安边防支队依托护边员,从辖区石滩服务区的一辆大巴车上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27名。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