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45岁单身汉有26个家 15年来家家把他当块宝!

凤凰网 2017-03-23

  山西长治平顺县东寺头乡黄崖沟村是一个只有40户人的小村子,村里的26农户15年如一日,自发轮流照看着同村患有智力缺陷的五保户秦海松。

  3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黄崖沟村,秦海松正在村民家里吃饭。45岁的秦海松患有先天智力缺陷,13岁时父母相继离世,他由大伯大娘照顾。2002年大伯大娘又相继去世,先天智力缺陷的秦海松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村支书桑春玉倡议全村40户村民轮流照顾,经过开会商议,最终26家农户自发承担起照顾秦海松的责任,从此他有了26个家。

  15年里,家家把他当块宝一样照顾着。“秦海松大概只有10岁孩子的智商,看见别人有什么,他也想要什么,我们就尽可能地满足他。”村支书桑春玉说。手腕上戴着表就是村民给他的,尽管他看不懂时间,为了让他高兴,村民们都很大方。

  晚饭过后,秦海松回到了自己的住所。打开电暖气后,手里把玩着收音机,这间房子是2002年村里特意给他盖的。为了解决他的供暖问题,全村人想了很多办法,生炉子、烧柴他都无法料理,最后村里专门为他买了电暖气。“他一回屋里就打开电暖气了,一开就是一晚上,睡觉也不关灯。”秦海松一月的电费高达200多元,是村民家用电量的3倍之多。

  村民照顾秦海松采用两天轮流制,为了方便他记忆,15年里从未变过顺序。村子被一道沟隔成两边,有些农户住的稍远一些,秦海松却也烂记于心,两天过后,第三日早上他准确地去往第三家。

  “他胃不好,不能吃大米。”村民说,每当秦海松单手捂着肚子时,村民就知道他胃不舒服了,因为他的胃病每一家都准备了胃药。不会说话的他遇到好吃得就吃的很多,因此经常吃坏肚子。

  秦海松除了轻微的胃病,身体很健壮。每当农忙时,他都会跟着村民们去地里务农,如今他已经成为一把务农的好手。

  尽管有村民们的义务赡养,当地政府为单身的秦海松办理了五保政策。每年村里都会为他买几身新衣服,遇到需要缝补清洗,也是村民们轮流帮忙。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