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589009_14743299453971n.jpg

火星早期的大湖由雪水融化形成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6-09-20


  新研究认为火星早期的大湖由雪水融化形成。图片来源:NASA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指出,他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几个类似于北美五大湖的大型湖泊遗迹,其由融化的雪水形成于20亿年到30亿年前,这些液态水出现在火星表面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更晚。最新研究有望重新书写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影响未来的火星研究和探测任务。

  香农·威尔森领导的团队在NASA的火星全球勘探者号(MGS)、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以及欧洲的“火星快车”拍摄的火星阿拉伯高地区域的照片中,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溪谷和火山湖的证据。

  通过计算照片上不同区域火山湖的数量,该研究团队绘制了时间轴,并确定这个潮湿的时期出现在约20亿年到30亿年前。此前科学家们认为,火星“温暖、潮湿”的时期此时已终结了很长时间。

  威尔森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发现了让水流入湖盆的溪谷;有几个湖盆的水都溢出来了,这表明,那段时期这一地方水量充足。其中一个湖可与北美最大的高山湖太浩湖(海拔1897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9公里)相媲美;另一个名为‘心湖’的湖的蓄水量比安大略湖还多。”

  科学家起初认为,火星上的水存在时间很短且主要是地下水,但自从MGS于约20年前到达火星后,越来越多科学家认为,火星拥有大量地上水且持续存在了很长时间。2015年,科学家们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湖泊的其他证据,新研究不仅佐证了这一结论,且增添了新证据。

  MRO项目科学家瑞奇·楚雷克说:“最新研究表明,火星上水出现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晚了约数亿年。有迹象表明,这些水源于春天融化的雪水。”尽管人们目前仍没有确定雪为何融化,但有理论指出,“幕后推手”是火星斜坡的极端变化。

  或许最重要的是,这一发现意味着,微生物生命在火星上出现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晚,这可能对未来火星研究和探测任务产生影响。(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