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09-28

  作者:马群

    制作: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神秘AK-400突击步枪 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AK-400突击步枪 俄罗斯特种兵的“新欢”(下)

  在今年的“军队”-2016论坛上,俄罗斯公开了新的AK-12突击步枪。并且提到了是在AK-400突击步枪的基础上研制的。不免就有人问道,AK-400是啥?

  AK-12还是太大,特种兵们不满意

  卡拉什尼科夫系列突击步枪的主要产地就是俄罗斯的伊热夫斯克,近日,伊热夫斯克兵工厂披露了其新产品AK-400突击步枪。其原型枪由伊热夫斯克公司的工程师按照特种部队的作战要求进行研发,并且提供给了俄罗斯联邦安全特种作战中心和总统警卫局的特种部队试用。

  笔者认为,突然出现的AK-400突击步枪是AK-100系列突击步枪的进一步发展的型号,并且可以使用多种弹药(AK-400突击步枪已经被视作准备出口的武器)。

  神秘AK-400突击步枪 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资料图:拉里·维克斯正在使用AK-400突击步枪进行射击。

  2015年年底,AK-400突击步枪在俄罗斯总统警卫局组织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被提交到了总统警卫局,并且引发了潜在客户(联邦安全局和联邦安全办公室)的兴趣。无独有偶,在2016年5月19日的《真理报》上也刊登了相关的消息,并且这条消息的出处就是俄罗斯军工联合体,这样就更加证明了该枪的存在。

  虽然伊孜玛什公司(前身为伊热夫斯克兵工厂)的AK-12突击步枪就已经作为俄军新一代“勇士”作战系统的子系统的一部分而发展,但是其性能也并不能满足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的要求。

  神秘AK-400突击步枪 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资料图:俄罗斯特种兵使用的AK-12突击步枪。

  AK-12突击步枪是俄军的军用步枪,适合步兵和空降兵使用。可是,特种部队却需要更加紧凑的突击步枪,并且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如下两点:第一,新的突击步枪要有不亚于AK-12突击步枪的精度。另一方面,特种部队的士兵能够在室内等狭窄环境下使用该枪进行作战。

  除此之外,特种部队对步枪还有其他的要求:一个是较高的人机功效,并且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特点进行调整。这样一来,射手能够更加舒服地使用武器。二一个是可以安装各种激光瞄准装置或者是战术灯等多种战术组件,可以提高精度。根据预测,AK-400突击步枪的总长度不到940毫米,重量也仅仅是3公斤多一点。在射击模式上,AK-400增加了3发点射的模式,有利于节省弹药和提高火力持续性。在枪托方面,AK-400采用了长度可调的枪托方便士兵们的调节,并且可以迅速折叠以提高便携性。并能够在装甲车和室内等狭窄环境中展开作战。

  神秘AK-400突击步枪 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资料图:SCAR-H突击步枪

  退役特种兵评测 第四代AK步枪就是它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一名前“三角洲”特种部队的退伍兵(他同时也是俄制轻武器的粉丝)也在关注俄罗斯轻武器的发展。2016年5月,前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的拉里·维克斯获得了一支AK-400突击步枪(估计是买的)。并在在自己的Youtube的频道Vickers Tactial上进行了演示。除了AK-400突击步枪,他也测评过AK-12和AK-107突击步枪,PP-14手枪和SV-338狙击步枪(可以发射.338子弹的SV-98狙击步枪)等多种俄制轻武器。

  2016年5月,在得到了AK-400突击步枪之后,维克斯发布了一段长为2.5分钟的视频。在视频中,他展示了AK-400的特点,并且用新的3发点射的模式进行了射击。在视频中,拉里·维克斯表示AK-400突击步枪是经过深度改进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他将其看作是第四代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

  拉里·维克斯表示,在换装了新的组件之后,AK-400就可以变成一支新枪,例如在更换装重枪管,加装两脚架和弹鼓之后就成了RPK-16轻机枪。这种武器已经在俄罗斯国内的《报效祖国》系列节目中亮相。在弹药的选择上,AK-400突击步枪可以使用俄军的5.45毫米×39毫米的小口径弹药和7.62毫米×39毫米的M1943弹之间切换。

  最后说一下该枪的基本指标:重量为3.1公斤(此时该枪的状况如下,7.62毫米口径,枪管长度为942毫米)。AK-400的射速为600发/分,就像现代化的AK系列突击步枪一样。

  神秘AK-400突击步枪 新版AK-12突击步枪的铺路石(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