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心梗救治须闯五道关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09-27

  急性心肌梗死(以下简称“心梗”)一旦发作,心脏的血液供应就会突然停止。若不及时抢救,往往可能导致一个生命的消逝和家庭的破裂。记者专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及心内科主任霍勇,探讨如何在心梗急救的过程中与死神赛跑。
  霍勇告诉记者,临床研究证明,在再灌注治疗的早期开通血管,是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的关键所在。从发病开始,理想的抢救时间是120分钟内。患者一旦出现心梗,每分每秒都有成千上万的心肌细胞死亡,早一秒开通,就多一份希望。将“心梗救治日”定在11月20日,就是希望大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筑起心梗防治战线。
  令人担忧的是,我国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的再灌注治疗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延误。霍勇介绍,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梗发生,但仅约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直接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也就是说,95%的心梗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救治。霍勇强调,心梗救治,总的来说需要“闯五道关”。
  第一关:发现不典型心梗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有濒死、压迫感,还有人会伴有出冷汗、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则要高度怀疑心梗的可能性。另外,心梗也会表现出一些不典型症状,如后背疼、胃疼、牙疼、嗓子疼、意识丧失等,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最好马上送医院,绝不能硬着头皮忍耐。
  第二关: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相关研究显示,在发生心梗时,约1/4的患者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而是选择给自己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另有统计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的,他们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约1/4的患者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美国调查发现,使用急救系统的患者,到达医院的时间可缩短31分钟,做心电图的时间缩短了3分钟,接受冠脉治疗的时间缩短了13分钟。
  而患者自己送医有很多弊端:第一,随意搬动患者或患者自行走动,很可能加重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而拨打急救电话后,医生会在路上指导患者先行自救,运送病人过程中还可进行早期诊治。第二,很多人不了解医院的情况,第一时间赶去的医院可能没有救治心梗的能力,即使有能力,院方也可能因没做好人员、设备和床位的准备而延误救治。马上拨打120的意义在于,医院能迅速启动有针对性的急救绿色通道,赢得救命时间。
  第三关:保持气道畅通
  通知急救人员后,若患者此前没有心脏病史,或不清楚患者的具体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其服药。应让病人平躺,使其保持安静,不受刺激。
  同时,应尽可能保持通风,让病人呼吸到充足的氧气。发生心梗后,最坏的情况是发生室颤,可能导致猝死。如果出现该症状,要保持病人呼吸道畅通,并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对其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防止其脑缺氧,造成大脑细胞死亡。
  第四关:信任并配合医生
  病人一旦确诊心梗就应马上进行手术,但在临床上,很多病人家属往往不太配合,迟迟不肯在手术协议上签字。有的病人家属缺乏对医生基本的信任,一听说做手术或做支架,就马上怀疑医生是出于多赚钱、多卖药的意图。还有些家庭,要将亲属都聚在一起商量,谈好每家出多少钱后才做手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抢救时机。因此,为了病人的安危,病人及家属一定要信任医生,配合医生工作,尽快签字,尽快手术。
  第五关:术后必须遵医嘱
  发生心梗后,患者再次发病的概率是之前的3~4倍。因此,患者首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康复治疗,并调整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酒、低盐低脂饮食及科学运动锻炼。其次,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复查,以便尽早发现相关病变,降低复发风险。最后,患者还要遵医嘱辅以恰当的药物治疗,用于抗血小板聚集、稳定斑块、控制心率、血脂、血糖及血压、预防心绞痛等。
  此外,霍勇表示,心梗救助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更多支持,建立更有效的急救体系,将心梗的医疗资源配置放在国家急救体系更重要的位置,医院也应更加规范救治流程。媒体应加强心梗宣传,让“有胸痛上医院,拨打120;救心梗通血管,相信医生”这个概念深入人心。
  还需注意的是,尽管心梗发病急、病情重,但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霍勇说,目前看来,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是心梗的主要危险因素,糖代谢异常、肥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都会提高心梗风险。有上述问题的人群应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积极预防心梗的发生。(记者郗昊)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