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chun6963_b.jpg

阿尔茨海默病十大早期迹象

科技日报 2016-09-27

  记忆力丧失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 会忘掉刚刚获得的信息。此外,患者还会表现为忘掉重要日期或事件;以前完全能自己处理的事情现在却越来越依赖于家庭成员或记忆辅助工具比如备忘录、电子设备。

  计划或解决问题的能力受损 有些人会在制定、执行计划或者进行与数字有关的工作方面出现问题。比如原来很熟悉的菜谱,现在做起来却有困难;每月都按时支付的账单,如今却记不住还款。

  在家中、在工作场所或者在休闲娱乐时,完成原本熟悉的任务时出现困难 经常会发现自己很难完成日常事务。比如,有时他们连开车去一个熟悉的地点都有困难;在公司无法胜任日常工作;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如今却记不住规则等。

  记时间和地点时脑子混乱 患者会记不住日期、季节以及时间的流逝。对于那些不是即刻就要发生的事情,他们通常理解起来就会有困难,有时还会忘了自己身处何地或者是如何到达此地的。

  在理解图像以及空间联系时出现障碍 有时会无法识别判断距离、确定颜色或对比度,这种时候,开车就会有麻烦。

  在说话或者书写时,用词会出现很多新问题 倾听或加入对话时会有困难。他们可能会谈话中间突然停止,或者突然间不知如何继续谈话,或者自己不断重复自己的话。他们说话时,在选择用词时会非常困难,或者会把一样东西叫错名字。

  会把东西放错地方或者记不起放在哪里 可能会把东西放在不应该放的地方,会丢东西或者记不起自己把东西放在哪儿了。有时,他们会怪罪于是有人偷了自己的东西。

  判断力下降 他们在处理涉及钱的事情时,可能变得判断力极差,比如给广告推销的人支付一大笔钱;他们可能无法保持基本的日常整洁。

  变得不爱社交、对原来的兴趣爱好无感 患者可能会逐渐从自己原先的爱好、社交活动中“撤离”。比如可能变得无法跟踪自己原来最爱的那支球队,记不起如何完成自己原先最喜欢的某个兴趣爱好。因此,可能会刻意避免参与社交活动。

  情绪或个性出现变化 可能会变得困惑、多疑、抑郁、担心或焦虑。很容易变得坐立不安。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