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妙方”别轻信 自然入睡质量高

人民网 2016-09-21

   睡眠是人类的“生存必备技能”,可是,怎么睡才算是科学的呢?就此,2016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人民网记者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华进行了采访。

  如何判断睡得好不好呢?就睡眠质量的评判标准而言,张医生给出三个指标:

  第一、睡眠模式,即每天大约几点睡、几点醒。睡眠质量高的人,其睡眠模式相对固定。

  第二、连续睡眠时间。比如,如果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为7、8个小时,那么,就需要不少于6个小时的连续睡眠时间。

  第三、第二天早上睡醒后的感觉。睡眠质量高的情况下,人在睡醒后会感觉比较舒服和轻松,白天也会保持较好的状态,即使偶尔困,也不会影响正常工作。

  为了达到良好的睡眠状态,张医生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大自然的基本规律,不要刻意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正常情况下,人们都保持着夜睡昼醒的模式,因此在晚9点和12点之间入睡比较合适,一般人会在6至7小时后自然醒来。一定要留出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刻意去压缩。

  2、养成有益身体健康的生活模式。如合理饮食、适度活动及娱乐等,这对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提高睡眠状态都非常有利。睡眠不好,是身体开始出现问题的征兆。这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一定要重视。

  3、不要迷信那些睡前“有益睡眠”的活动。这些活动只能助人形成习惯,越关注这些活动,大脑皮层反而就越活跃,就越不容易睡好。尽量不要在睡前安排一些让人特别兴奋的事情,大量运动、看一些场面让人激动的电视剧、电影、小说之类的活动都会让人兴奋起来。

  4、建议在家中准备两套照明系统。9点以后开比较暗的灯,并保持安静,感到有困意就上床休息;没有睡意时,可以做一些比较舒缓的活动,和家人交流、做一些不太复杂的家务活动、看看散文等都可以,不困时不要强迫自己去睡觉。

  5、不要在床上或卧室里做睡觉以外的其它事情。不过,睡前可以在床上看书、听广播、看电视等,以培养良好的睡眠意识。

  6、一般而言,房间的温度比常温稍凉一些时更有利于睡眠。20摄氏度上下是相对适合的,比体温稍低。温度太高或太冷,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7、晚餐要合理进食。睡眠前饮食或饮水过多,会对睡眠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