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图片

转头脖子响 警惕颈椎间盘突出

2017-01-2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小

  在不少朋友的脖子摸上去很硬、很凉,而且一转就会嘎巴嘎巴响,这是为什么呢?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传统疗法门诊主任马彦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表示, 小孩子身体是软软的,不会出现脖子响的问题。年轻人偶尔转动脖子有响声,也无需当成病来看,但是如果有反复的颈肩酸痛,和关节之间的摩擦声,就要尽早就医。

  马彦旭表示,生活中常常能听到长辈和身边的中老人朋友抱怨“上岁数了,老胳膊老腿不听使唤”。 这是因为人衰老后,关节在缺血的状态下干磨,身体僵硬。脊椎的骨头和骨头之间,都会有椎间盘。椎间盘里面80%-90%都是水,越是年轻人,里面的水份含量就越高。等人老了,水分丢失了,椎间盘就收缩了。

  椎间盘的主要作用是缓冲。比如我们跳起来打球落下的时候,地会对人体产生一个反作用力,如果没有这个椎间盘,就成了骨头之间冲撞了,硬碰硬会出现什么情况大家可想而知。 另外,身体弯曲的时候,椎间盘的作用也是保护骨头之间在运动的时候不会受损。以自行车为例,如果车轴里缺油了,一定骑着费劲,会感觉里面的滚珠转动不灵活,还会发出响动,而这种响动,有点类似脖子响。

  “颈部的韧带很多, 其中项韧带在脖子正中后面,很多颈椎病朋友的X光片子显示项韧带钙化,就是筋变成骨头了,很硬很脆了。”马彦旭说。 很多患者在接受手法治疗的时候,会听到或者感觉到按揉到这个区域的时候有弹响,“咯噔咯噔” ,医学上称之为肌纤维脂炎,也是因为后背长期紧张,血液流速变慢后,周围组织营养供不上,肌肉韧带变性。就好像松紧带没有弹性了,变得粗糙。在关节旋转的过程中或者按动的过程中出现弹响,这是病理性的弹响,需要及时治疗。早期肌肉的纤维化是可以通过手法治疗、理疗、热敷恢复,如果拖到后期就很困难了。

  问:脖子不舒服时可以用吹风机的热风吹脖子吗?

  马彦旭:电吹风对于“寒性”症状的患者有辅助治疗的效果。生活中,有不少人把粗盐炒热装在袋子里做热敷,的确可以消肿化瘀,祛寒止痛。值得注意的是,颈椎病的急性发作期,通常表现为“落枕”疼痛严重,发散至上肢,如果此时使用这个方法会加重病情。另外,不推荐使用吹风机是因为风大对于颈椎有一定的压力;颈部毛发比较多,吹风机的温度不好控制,容易对皮肤表面有灼伤。

责任编辑:gaosixuan

热门图片

今日热点

科技史上的今天

read_image.png

热饭菜不能放冰箱?

生活里经常有一些所谓的常识、技巧,流传很广,看起来也似乎很有道理,但细细追究起来,很多其实都是骗人的... [详情]

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