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图片

张金城代表:国家水文地质资料须完善

2017-03-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小

本报讯(记者王超)“国家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的快速发展,暴露出现有的水文地质资料数据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迫切需要更新完善。”在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城看来,更新完善水文地质资料数据,既是制定国家水资源发展战略和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的需要,又是保护治理水生态环境、支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

水文地质资料是反映地下水分布和形成规律、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的资料,对于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治理、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发展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张金城通过广泛调研,发现我国水文地质资料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资料更新不及时、大比例尺资料不全、偏远落后地区资料空白多、资料数字化程度不平衡等。

张金城建议,更新完善国家水文地质资料,首先要广泛动员、加大投入,构建重点地区“大比例尺( 1:5万)”水文地质资料更新完善速度;其次,要坚持统筹规划,逐步补齐偏远落后地区水文地质资料;最后,要注重信息引领和机制完善,实现水文地质资料数字化,建立水文地质资料统管共享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