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9230799995601048.jpg

要命不要钱的天然“纹身师”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08-0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牟福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前几日,一大二学生遭遇雷击伤害,心脏骤停,经过两小时抢救奇迹般地恢复了心跳。

  

  这位学生能够生还,确实是一件奇迹,这再次提醒了我们,夏天一定要注意预防雷击。那么,雷击与一般的触电有何不同,雷击对人体究竟会造成何种伤害,以及如何做好预防雷击的准备呢?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雷击的相关知识。

  “高调”易被雷劈

  虽然雷击所致伤亡人数在过去几十年里年显著下降,但在每年仍会造成数十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闪电是一种放电现象,是带电的云层之间或者云层与大地之间形成短暂而高能的巨大电流。对于带电物体来说,其尖端最容易携带高密度电荷,容易形成放电现象,所以闪电较易击中高大或孤立的目标,包括树木、旗杆、看台等。在空旷的野外,人容易成为最高的物体,此时人就有可能被雷电击中。

  被雷击受伤的是身体的哪一部分?

  被雷击和平时生活中触电,都是电流经过人体造成伤害。对人造成的伤害也有相似之处,雷击和触电都可以导致心跳骤停或者心律异常,以及造成神经系统损伤。这主要是因为,心脏和神经系统在正常工作时,都需要生物电。有了电信号,心脏才会跳动,神经才能传递信息。但是这些电流都是极其微弱的,人体内的这些导电元件难以承担巨大的外界电流。

  当大电流进入人体后,便有可能像熔断保险丝一样损坏这些元件,导致神经系统损伤或者心跳停止,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致命的。雷击又通常发生在旷野,被击中的人如果不是恰好有同行者或者目击者,一般很难得到及时救治。

  雷击和触电,哪个伤害更大?

  雷击和触电又有很大不同。触电时,由于人体肌肉痉挛,无法主动甩脱电源,导致大电流长时间流过人体,而人体电阻很大,所以会产生很多热量,人体主要是被这些热量烧伤的。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相比之下,雷击的电流和能量都更大,但是由于放电持续时间极为短暂,能量只是“借道”人体而进入大地,并不会在人体内驻留,因此雷击很少会对人体造成烧伤。雷击伤员如果得到抢救,恢复了正常心率,是可以安全出院的。

  轻轻的“我”走了,并在你身上留下痕迹

  虽然还没来得及造成烧伤电流已流走,但雷击还是会在人体皮肤表面留下其电流流过的痕迹,仿佛纹身一般,这就是所谓的利希滕贝格图样。虽然图案别致,但是这位纹身师实在太过致命,希望大家千万不要有机会体验。

  

  雷击幸存者身上留下的“闪电之花”。图片来源:https://meaww.com/lichtenberg-figures-scars-lightning-leaves

  另外,闪电的温度很高,可达数万摄氏度,这比太阳表面的温度还要高出数倍。这会导致闪电周围的空气快速膨胀,从而形成非常强大的冲击波,我们听到的隆隆雷声就是这种冲击波造成的。这种冲击波作用在人身上,眨眼之间就会把人打飞,从而造成物理伤害。因此,即便没有直接被雷击中,只要身处闪电击中的地面附近,就就可能受到伤害。另外,如此高的温度还会瞬间加热人身上的手机、首饰等金属物品,从而间接导致烧伤。

  雷雨天,如何防治被雷击?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查看天气信息,尽量避免在雷雨天到空旷的野外或高处活动。在雷雨天气里,也要远离各种车辆和金属机械。此外,一般在遭受雷击前,头发会突然竖起或者皮肤突然有颤动的感觉,这是雷击的前兆。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尽量减少自身的暴露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