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至旺季加州林火已破纪录!川普怼州长,水都浪费在环保上了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8-20

  201888Mendocino Complex Fire,可见光

  上个月末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开始燃烧的Mendocino Complex Fire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烧毁了283,800英亩的干旱土地——面积几乎与洛杉矶相当。

  201888Mendocino Complex Fire,短波红外

  在火灾发生的时候往往伴随着浓重的烟雾,如果使用普通的可见光相机,拍摄的基本上都是烟雾的形态,难以看清火线和地面的过火情况。如果在同样的区域采用短波红外等波段构图,那么看到的内容将截然不同。这样的卫星假彩色图像,其特点是能削减烟雾,凸显火线、火烧痕迹

  由下表可知,Mendocino Complex Fire已经成为该州有记录的最大野火,超过去年年底在VenturaSanta Barbara烧毁了近282,000英亩土地的Thomas Fire,和15年前在San Diego杀死15人的Cedar Fire

  加州历史上前20大森林火灾(图片来源:加州防火厅)

  但这还只是目前加利福尼亚正在熊熊燃烧的十七场野火之一。

  201887日的北加州的林火火线分布

  201888Carr Fire,短波红外

  榜单上的第十二名,今年新晋的Carr Fire更加暴戾。在雷丁Redding地区,Carr Fire烧毁了超过163,000英亩的土地并摧毁了1000多所房屋,至少有7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消防员、一名老妇人和她的两个曾孙。

  201888日中国周边的PM2.5

  201888日美国周边的PM2.5

  火灾不仅仅烧掉了森林,也恶化了加州的空气质量。大范围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粉尘颗粒,弥漫在美国西海岸。加州的空气按照国内的说法肯定是爆表了,比北京还要严重。根据笔者在旧金山的朋友反馈,现在每天车上都会积一层粉尘,看着这样天空心里也是憋得慌。

  

  (图片来源:Twitter

  特朗普总统不失时机地在twitter上对加州的民主党州长布朗作出“业务指导”,他认为:加州火灾的激增是因为该州恶劣的环境法律,这些法律不允许大量现有的水得到妥善利用,比如没有用于灭火、农业等“正经”业务,而是“愚蠢地”将它们转移到了太平洋。

  然而,几位消防专家表示,这些评论没有解决加州日益严重的林火的主要因素: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

  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干旱和大风正在增加。”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生态学家莫妮卡特纳说,她曾在黄石国家公园花了三十年研究火灾。“这是加利福尼亚州林火加剧的最终驱动因素。”

  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导致自1984年以来西部森林内的干燥可燃物增加了一半以上,同时土地过火面积增加了一倍,两者之间有很强的线性关系。

  干燥可燃物的数量和土地过火面积的关系(图片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爱达荷大学气候学家John Abatzoglou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称这位总统的声明“不是傻就是坏(confusing, if not completely incoherent)”。

  水管理是加州的一个长期问题。水从河流转移到农田,使得该州的农业蓬勃发展,但也摧毁了鲑鱼和其他物种的重要栖息地。此外,过多引水也会造成河流三角洲生态系统内的盐度增加 7月,加利福尼亚州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该州北部一个重要流域的计划草案,该计划将限制用于农业的水量。

  但是加州消防官员表示,灌溉问题与灭火用水无关。直升机用桶从河流和湖泊提水用于扑灭山火,这一过程并没有缺水的问题。这两场大火都围绕着河流和部分相邻水库烧,水是不缺的,主要的问题还是地表全面的高温和干燥

  直升机在投水(图片来源:NOAH BERGER/AFP/Getty Images   

  加州森林防火厅和美国国家林火协调中心官员则强调,总统没有灭火的常识。在美国,山火主要是靠人员利用工具和推土机等砍伐干燥灌木丛来控制火势,并非靠水

  

  美国消防队员的最爱——推土机(图片来源:https://www.pinterest.com   

  州长布朗的发言人Evan Westrup则淡定地表示,总统的推文不值得回应。

  目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和美国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14,0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全州范围内对抗野火。五角大楼宣布将向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克乔德联合基地派遣约200名士兵,以协助消防工作。部队将接受培训,并将在下周末部署到加利福尼亚之前进行认证。美国军方官员说,他们将与经验丰富的民用消防员合作。

  按照加州森林防火厅的说法,目前加州的林火旺季才刚刚开始……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陈甫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