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又是一年台风季 教你如何在台风来临之际安全避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30

  众所周知,台风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灾害性天气,每次一有台风,沿海地区尤其损失惨重。那么在台风来临之前应如何做好应对措施?台风来时又该如何避险?风雨骤停就意味着台风已经远离了吗?

  台风来临之前最重要便是不要外出。据《科技日报》报道,台风伤害的预防重点时间是台风登陆前1到6小时,尤其是登陆前的3至4小时,因此台风登陆前6小时以内应避免外出,尽量留在屋内。有数据显示,户外人群受台风伤害的危险是室内人群的4倍。

  如果台风已经来临,需注意些什么?《健康时报》介绍: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是在开车,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户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户玻璃破碎;

  7.如遇台风加上打雷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风雨骤停并不代表台风已经远离,这时一定要在室内或藏身处继续观察。据新华网报道,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在远离中。(李晓思)

  本文由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