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

雪灾预防措施之一:如何应对雪灾带来的伤害

新华网 2018-01-24

  遭遇雪灾,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应急君要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提前学习自救知识,前期预防工作做到位是重中之重!

  接下来,跟应急君一起来学习雪灾预防、自救吧!

  城市居民如何应对雪灾带来的灾害

  雪灾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输电线路、城市供水系统,对人类的安全和生活造成威胁。自救互救要领:

  ①家中可提前准备好几天的食物、水等。

  ②准备好足够的御寒衣物及被褥。

  ③准备可供照明使用的蜡烛、应急照明灯。

  ④各种常备的药品。

  ⑤准备好御寒且防滑的鞋子,保证出行的安全。

  平房居民遇到大雪怎么办

  大雪来临,居住在平房的居民更要注意防范。自救互救要领:

  ①当接到大雪黄色预警之后,居住在平房的居民应备足饮用水,并用棉布保护好室内外水管,防止冰冻。

  ②处理好生活垃圾和污水的管理及排放。

  ③加固平房屋脊,防止被积雪压塌。

  ④出现风雪时,禁止顶着大风修理屋顶,容易发生危险。

  ⑤取暖时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由于大雪的覆盖,可引起炊烟倒灌,引发煤气中毒。

  ⑥防止触电,大风雪将给正常的输电带来麻烦,平房居民应小心电线被风刮断或被雪压断,进出门时应多加小心。

  山林中落入雪坑怎么办

  切勿心慌失措,自救互救要领:

  ①在雪中行走时先用树枝在前面探路。

  ②滑雪时严禁离开滑雪道,严禁酒后滑雪。

  ③坠落的瞬间,闭口屏息,以免冰雪涌入咽喉和肺部,可引起窒息。

  ④同伴可用树枝、木棒、绳子将其拽上来。

  ⑤如果在野外旅行不慎落入雪坑,又没有人营救,如果有防水的睡袋应马上使用。

  ⑥尽量爬到雪的表面。

  野外遭遇风雪如何避寒

  出发前必须穿防寒服,备足御寒衣物。自救互救要领:

  ①白天想办法发出SOS求救信号;夜晚,要挖雪洞过夜。

  ②挖雪洞时入口与藏身之处最好略微有个弯度,然后用树枝或棉布堵住洞口。

  ③应注意不要耗尽体力而使全身湿透,因为衣服潮湿后,不但不能保暖,还易使人冻僵。

  如何在野外搭建避寒场所

  进入寒区和雪地之前,应随身带有防水火柴、蜡烛、太阳镜和搭窝棚用的防水布。自救互救要领:

  ①以最快的速度建一个窝棚或雪洞御寒。

  ②搭建时应考虑选择最佳安全地点。千万不可将窝棚搭在有可能发生雪崩的地方。

  ③应选择有大树覆盖下的山脊上。

  ④选择一平地,点火加热食物和求救。

  ⑤应避开崖壁的背风处,因为在这种地形上,风很快会吹起大量的雪,将帐篷埋没。

  ⑥在雪层较薄的地方,应先将架设点的雪扫净,在雪层较深的地方,应将雪压实压平。如果暂时不移动,应在雪中挖坑埋设帐篷,可以更好地抵御寒风。

  ⑦在开阔地上设帐篷,在迎风面设置一道雪墙用来御寒,便于生火做饭。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