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14344377468343.jpg

从2038年开始,看到这个方形矩阵请绕道走

把科学带回家 2019-10-14

  作者 美图君

  一万年以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先不说别的,一万年以后的人还能听得懂,看得懂我们现在的语言吗?

  破译4千年前的古埃及文字就花了人类不少时间。不过,幸好古埃及的墓穴里没有什么危险的东西。

  不过,以后的人如果看到我们这一代人埋的什么“好东西”,也想要打开来看看怎么办?如果我们埋的,是不应该被打开的东西,比如核废料呢?

  

  从核武器诞生之初,原子弹之父朱利叶斯·奥本海默就对自己制造的“孩子”感到忧心忡忡。1945年,奥本海默在见证了第一个原子弹爆炸后,引用了印度教经典《薄伽梵谭》里的一句话:“我正变成死亡,世界的毁灭者”(Now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

  而在和平年代,核电站虽然能提供比化石燃料更为清洁的能源,但是核废料的处理却是一个难题,核废料的辐射性将持续成千上万年。

  根据世界核协会(WNA)的资料,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家目前允许将低放射性废物(LLW)埋在靠近地表的地方(几十米深处)。未来人如果因为看不懂警告,打开了潘多拉之盒该怎么办?

  未来人看不懂现代的文字并不是一件笑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上的6800种语言里,将有超过3000种即将在一百年内灭绝。

  无意中挖出了核废料的意外也不是没有发生过,而且就在当代。

  2004年,工人在清理华盛顿州的汉福德区(Hanford nuclear site)时,就曾挖到一个保险柜。保险柜里有一个玻璃瓶,瓶子里装的是一团来自1944年的白色物体。

  

  华盛顿州汉福德区挖出的武器级别的钚

  实际上在检测后科学家们发现,它是曼哈顿计划时期制造的武器级别的钚,它的半衰期是2.4万年,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都将辐射出阿尔法粒子。

  那么,不用文字,用符号或者图案来警示未来人怎样?

  目前的三叶草辐射警告标志是在1946年由一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设计的。但是,它的意义能够传递多久?

  

  核辐射三叶草警告标志

  图片来源:wikipedia

  别说1万年以后了,不少现代人都搞不懂这个符号所指示的意思,甚至还有人觉得它挺可爱。现代的符号在几代之后可能就会变成谜语。

  不只是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民众对核废料世代污染的忧虑也催生出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核符号学(nuclear semiotics)。

  最近的核符号学案例,是美国政府原本计划在拉斯维加斯西北部的尤卡山(Yucca Mountain)进行的核废料填埋计划。该计划原本打算在地表下300米处填埋3.5万吨核废料。

  

  拉斯维加斯西北部的尤卡山

  美国环保署要求美国能源部在开始填埋前,想出一个能够持续1万年的核辐射警告方法。

  于是乎在2001年,负责监督美国内华达州所有公共高等教育的非盈利科研机构内华达沙漠研究所(Nevada’s Desert Space Foundation)开展了名为 The Universal Warning Sign: Yucca Mountain 的设计竞赛。

  内华达沙漠研究所的所长 Josh Abbey 表示:“在尤卡山填埋核废料的决定将影响未来1百万年。”

  竞赛中涌现出了不少有趣的想法。来自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设计师Macho Kasha 设想用巨大的尖刺来指代危险。他说,“法国的史前洞穴壁画画的是猎捕动物的场面,“现代人能看得懂,”这种简单原始的图案或许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艺术家为WIPP设计的警示辐射危险的尖刺

  图片来源:US DOE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生 Jason Fiering 的想法则是,用刻有头骨的硅晶片洒满整个地区。

  最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设计系的研究生 Ashok Sukumaran 提出的蓝色尤卡山获得了大奖。

  

  图片来源:Ashok Sukumaran

  他的建议是,在整个地区撒上经过基因改造的蓝色仙人掌的种子。在未来的一万年里,这些植物会一代代繁衍生息,向来者预告这个地区的不详。Sukumaran 说:“核技术是对原子的改造,蓝色的仙人掌是邪恶的表征。”

  不过在2011年,在奥巴马政府的反对下,美国能源部取消了在尤卡山的核废料填埋计划。

  

  JON LOMBERG设计的辐射危险警告符号

  图片来源: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但是另有一个历史更为悠久的核符号学案例正处于进行时中。

  目前,废弃物隔离中试工厂(WIPP)是美国唯一一个永久地下核废料储存地。WIPP 位于新墨西哥州的 Carlsbad 附近,储藏深度是地表下655米处。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官方说明,WIPP 从1999年开始处理超铀核废料(原子序数在92(铀)以上的重元素核废料)。美国22个核电站的核废料和受污染物质都在此填埋。

  

  WIPP的地下设施里储存着来自核武器实验室的放射性核废料。

  图片来源:DOE WIPP

  但是为了不给后来的文明造成污染,在80年代,美国政府成立了由科学家、工程师、律师等各行各业的专家组成的未来事务委员会(Futures Panel),用来研究预防未来的文明错误打开核废料的方法。

  

  警告核废料的危险的荆棘森林

  图片来源:Mike Brill

  1990年,未来事务委员会开始设计 WIPP 的放射警告。比如,建筑师 Mike Brill 为 WIPP 设计了荆棘森林,用来警告核废料的危险。

  

  WIPP的地下设施结构示意图

  图片来源:DOE WIPP

  最终,未来事务委员会计划,在 WIPP 正式封印后,将要建造32根7.6米高的花岗岩柱子,围成一个边长为6千米的正方形矩阵。矩阵中间还要立上一个矩形围墙,里面再立上若干花岗岩柱子。花岗岩柱子上将用联合国的6个官方语言纂刻警告和说明文字,四处还会放上地图、元素周期表、星图等信息用来表示核废料的位置以及埋藏时间。

  

  WIPP的警告设计概念图

  图片来源:wikipedia

  最后,还要在地下留下“时光胶囊”,比如刻有警告信息的玻璃、陶瓷,还要放一些木头方便未来的人进行碳14定年(点我查看碳14定年原理)。比如,下面这种带有蒙克呐喊式警告的圆盘就会被随机洒在 WIPP 附近的土里————

  

  图片来源:US DOE

  此外,早在1984年,符号学家 Françoise Bastide 和 Paolo Fabbri 提出了另一个大胆的想法:考虑到人类嗜好吸猫这个体质可能是永恒不变的,人类应该开始培育遇到辐射会变色的猫咪。如果可行的话,这种方法可能比任何警示符号都要靠谱。

  

  不管怎么说,WIPP 在2038年之前都不会被封上,如果我们这代人脑子不够用,还可以靠未来的人想办法,如果他们还有时间的话。

  未来人将发现,这届人类保存得最好的东西,是他们的毒垃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把科学带回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