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05327408624570.jpg

高楼失火时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7-05

  夏季,气温持续攀升,也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现在城市高层建筑比比皆是。发生火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跑,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高楼里遭遇了火灾,你该往哪里跑呢?是向上还是向下?

  

  火场中大多数伤亡是烟气所致,烟气上窜的速度极快。比如:一栋一百米高的建筑物,半分钟的时间烟气就能到顶层,这正是高层失火逃生难的真正原因所在。专家建议,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判断火势,再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往远离火源方向逃生(电梯此时是不可以用的),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疏散。剩下要做的就是寻找消防通道,向着远离火源的方向逃生,万万不可“图省事儿”去搭乘电梯。尽量不向楼上逃生,因为大部分高楼的楼顶露台是锁死的,等发现的时候,就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如果已经有烟雾在蔓延,应当携带打湿的毛巾,并多折叠几层后捂住口鼻,阻隔有毒烟气进入呼吸道,然后放低体位迅速逃离。

  当你向下面楼层逃生时,发现火源在更下方的位置,这时候切记不要去穿过起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可高达1000度。这时候要做的是迅速向上面楼层移动,寻找一个合适的“避火点”。不能选择没有窗户的小房间,比如:洗手间、储物间,没有窗户的房间会容易导致人窒息。其次,不能去安装有防盗网的房间,这会给消防员施救带来困难。最佳的“避火点”是选择在靠近楼房主干道的房间,不要大声呼救,以免消耗更多氧气、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

  发生火灾时,无论你在哪个建筑物里,只要在三楼以上,地面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话,不可盲目选择跳楼逃生。所处的楼层不高的话,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衣服或者床单、布条,拧好成绳拴在室内牢固物体上,缓慢沿外墙爬下,但要切实将床单、衣服、布条等扎紧,避免其断裂或结头脱落;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或者其他光源引人注意,但是不可以使用打火机,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爆炸。高层居民在遇到火灾时,第一时间的自救至关重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是大家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

  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却常常被忽视,被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水火无情,希望每一个人都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丁向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