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带娃自驾游兴奋又忐忑?保证车内安全应做好这5件事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3-22 作者:李婷婷

  春分刚过,大地回暖,万物复苏,这也正是人们举家出游的好时机。但是对于很多年轻夫妇来说,一提到带孩子自驾游就感到纠结不已,又兴奋又害怕。带宝宝自驾出游确实需要家长们做好相关准备,知晓以下5大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带着宝宝去自驾游,保证宝宝在车内的安全很重要。要尽量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立)在副驾驶位置;不足四岁儿童不要面向前乘车,可选用后向式专用座椅;同时,不要让儿童绑成人安全带,它并不适合儿童体形;安全座椅的安全带应该适当调整。如果安全带绑得太紧,可能在车祸发生时会引发对孩子颈部勒伤或对腰部的挤压伤,但如果绑得太松,则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第二,不要留孩子独自在车内。机动车在门窗紧闭时是一个密闭空间,孩子独自在车内滞留太久,车内温度较高且空气不新鲜,易引发窒息等危险;此外,好奇的孩子也有可能触动汽车的一些开关而导致危险。

  第三,行车中注意儿童情绪。坐车时间长容易疲惫,有些孩子途中可能会哭闹。发生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问清原因,是坐车烦躁引发的情绪波动,还是孩子渴了或饿了,必要时应寻找休息区停车,安抚宝宝,以免影响驾驶员注意力。

  第四,要使用儿童安全锁。汽车两侧都有儿童安全锁,家长要记得锁死安全锁,这样车门就不会从里面被打开,可防止孩子乱动碰开车门,或从车里跌落。

  第五,不让孩子探头出车窗或天窗玩耍,避免错车或超车时的危险与因车窗关闭引发的意外。对于天窗,家长们也要格外小心,即便在车辆静止时,天窗也可能突然关闭夹伤孩子的头颈;而当车子行驶时,让孩子身体探出天窗外,如果遇到紧急刹车,孩子轻则肋骨折断,重则甩出车外。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