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节假日爱凑热闹?快收下这份踩踏事故急救安全指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02 作者:肖雨

  临近年底,随着节日庆祝活动增多,很多场所会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群,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种极易发生的群体事故——踩踏。万一发生了踩踏事故,我们能做些什么?

  从原因来看,踩踏事故一般源自四种现象:一是大客流时,前面有人摔倒,但后面的人未留意,没有止步;二是人群受到惊吓而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等,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三是人群因过于激动(如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四是好奇心驱使,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发生踩踏。

  在节假日来临时,最好避免去过度拥挤的场所。这是因为,人一旦出现恐慌性情绪,这种焦虑情绪会迅速蔓延,而人的不知所措往往会变成莫名的愤怒,身处惊慌又愤怒的人群之中,危险可想而知。那么,如果我们身陷拥挤,该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脱身呢?

  首先,要保持冷静,顺着人流的方向走。在拥挤发生之初,或者不幸身陷拥挤的人流之中,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乱喊、乱叫或推搡他人,以防造成混乱。要听从事故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调度,配合指挥人员缓解拥挤,避免踩踏事故。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或牢牢抓住一种坚固牢靠的东西,如栏杆、灯柱等。如已被裹挟至人群中,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

  其次,巧用双手,自我保护。如果身不由己被裹入拥挤的人群中,要伸出力量较大的那只手臂,用手掌轻触前面那个人的后背,另一只手握住撑出的那只手的手腕,双臂用力为自己撑开胸前的空间,稳定重心用小步随人流移动。如果陷入极度拥挤之中,为防止造成窒息,要尽力在胸前保持一定的空间,应做双臂交叉、双手握住上手臂平抬在胸前的自我保护动作,并尽量坚持,直到情况发生好转。

  第三,绝对不要冒险提鞋、捡东西。身处拥挤的人群中时,一定不要采取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不要因为衣服拉扯而停下来整理仪容,也不要去捡掉落的东西。

  最后,若被推倒,应侧身蜷曲。不慎摔倒应侧身蜷曲,双膝并拢贴于胸前,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这样,即使被踩,也是踩到了屁股等部位,不会伤害重要脏器。踩踏事故中,很多人是窒息而死,用这个姿势不仅可以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还可以预留空间保持呼吸,增加获救机会。千万不能仰面朝天,这样容易使内脏被踩伤。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院前急救专业组成员,擅长领域包括急救类、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