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213416715887394.jpg

广西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别慌,这些才是你最该知道的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13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

  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所以,冬季到来,大家切不可为了保暖,一直把家里的房门全部关闭,还是要勤开窗保持空气流通,用煤气的朋友,一旦发现有头晕想吐,一定要警惕自己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