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275e78907e5e51ac1e1fa98e81ccae.jpg

美国科研人员:南极2.8亿年前有森林覆盖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1-08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7日报道,美国科研人员近日发现了据信是南极最古老森林的化石,由此判断南极洲在2.8亿年前曾有森林覆盖。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科学家解释称,虽然早在上个世纪初,人们就已经知道南极曾经有过森林,但是几乎没有人来到南极冰山进行实地研究。

  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南极的夏季期间,该校的地质学家古布朗森率领团队攀上横贯南极的山脉,找到13棵树和一些叶片的化石,分析得出南极至少在二叠纪时期是温暖湿润的绿地。

  科学家推测,当时南极的树种没有现在的地球寒带那么多,但是具有更顽强的生命力,能在一个月内从夏季的活跃状态变为冬季的休眠状态,而目前地球的大多数树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种转换。

  古布朗森解释说,那时的树种可以马上进入冬季的休眠状态,但目前还不清楚它们在夏季的具体生长情况。不过,科学家根据所得的化石标本,可以想像亿万年前的南极是个布满森林的绿色大地,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大陆板块的变迁,物种发生了变化。

  古布朗森进一步解释说,发现南极古木化石有助于思考物种以及气候的变化,进而加深人们对目前地球气候状态的理解。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