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湿地与森林一样重要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1-05

湿地与森林一个是水环境,一个是森林环境;湿地植物以草本植物为主,森林植物以木本植物为主;湿地可以净化水质、缓冲洪水,森林可以产生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湿地生物除了水上植物等还包括鸟类、两栖类、水生等动物,森林含有大量的陆生植物和大量陆生动物。

湿地与森林都是地球重要的生态系统组成之一,它们都承担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是地球生物的重要生态场所。

为什么湿地对生态环境的作用和森林一样重要?

大家知道,森林是“制造”氧气的“天然工厂”。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每年要吸收4000亿吨二氧化碳,释放2000亿吨氧气,其中绝大部分就是森林的“功劳”。人类和绝大多数生物,都需要靠绿色植物制造的氧气来生存。除此之外,森林还是天然的吸尘器,1亩森林一年能吸附2.4吨粉尘。森林中有许多树木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杀死空气中的病菌,从而净化大气环境。

相比森林来说,湿地似乎离我们比较远,它对生态环境的贡献,在过去更是受到较少的关注。所谓湿地,一般是指河流、湖泊、海洋等水体与陆地之间的过渡地带,由于长期被水淹没或有大片浅水区域,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土壤系统,例如沼泽就是典型的湿地。

别小看湿地,它可是和森林、海洋并列的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这是因为湿地对各种各样的污染物具有很强的过净化和分解作用,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发挥着巨大的“解毒”功能。在湿地上生长着茂密的植物,伴生其中的有各种水生动物以及肉眼不可见却数量庞大的微生物群体。随水流入湿地的各种污染物,或直接被土壤阻截,或被湿地动植物利用,或被湿地微生物分解。整体上看,湿地就像一个巨大的天然净化器。

湿地还有很重要的蓄水功能。在天气多雨、河流涨水的时候,湿地就像“海绵”一样储存过量的水分,减缓洪水的流速和流量。等天气转好,洪峰退去,储存在湿地中的水再通过下渗的方式来补充地下水。

由此可见,湿地对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一点也不逊于森林。

原始森林与湿地河流

中国湿地你知道多少?

中国湿地类型多、数量大、分布广、区域差异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按照湿地公约的划分,31类天然湿地和9类人工湿地在中国均有大量分布。中国湿地的主要类型包括沼泽、湖泊、河流、浅海水域、水库、河口、海岸滩涂、池塘、稻田等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

中国湿地面积约6600万公顷(还不包括江河、池塘等),占世界湿地总面积的10%,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其中天然湿地约为2600万公顷,包括沼泽约1200万公顷,天然湖泊约900万公顷,潮间带滩涂约220万公顷,浅海水域270万公顷;人工湿地约4000万公顷,包括水库水面约200万公顷,稻田约3800万公顷。

在中国境内,湿地分布从沿海到内陆、寒温带到热带、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而且还表现为一个地区内有多种湿地类型和一种湿地类型分布于多个地区的特点,构成了丰富的组合类型。中国东部地区河流湿地多,东北部地区沼泽湿地多,而西部干旱地区湿地明显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青藏高原湖泊湿地多,青藏高原和西北部干旱地区又多为咸水湖和盐湖;海南岛到福建北部的沿海地区分布着独特的红树林和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人工湿地。青藏高原具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大面积高原沼泽和湖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

中国湿地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