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7.jpg

大雪节气话彩雪

中国兴农网 2017-12-08

  大雪节气话彩雪

  绿色的雪(资料图片)

  自古以来,人们一般都认为雪是白色的。可你能想到吗,世界上还降过各种颜色的雪呢?

  1959年的一天,在南极的上空,突然乌云密布,接着刮起了一场大暴风。暴风过后,飘起了红色的大雪,那雪像鲜血一样的鲜红。

  人们在南极见过红、黄、绿、褐等颜色的雪。

  这些彩色的雪是怎样产生的呢?

  原来,这是藻类植物在作怪。它们不怕冷,可以在雪地里生长。植物学家们根据藻类植物的颜色不同,把它们分为蓝藻、绿藻、黄藻、红藻、褐藻。彩色的雪,就是这些藻类植物被暴风刮到高空,和雪片相遇,粘在雪片上形成的。

  当然,其他的生物或非生物也可能形成彩色的雪。

  1892年,意大利曾下过一场黑雪。这是因为亿万个像针那样的黑色小昆虫,在天空中飞翔,结果沾在雪里降下的缘故。

  1962年,苏联下过黄而略带红色的雪。雪后地面好像铺了一层黄红色的地毯,十分美丽。这是风把沙漠里的沙尘带到高空,然后扩散到遥远的地方,同雪花夹在一起落下来而形成的。

  此外,挪威下过一场黄雪。那是由于一种松木的锯末被风卷到空中,然后同水蒸气凝华而成的;苏格兰也下过黑雪,那是由于一些燃烧不充分的煤烟粒,大量粘在雪花上,把白雪染成了黑雪。

  总之,雪的“本质”还是洁白的,看似神奇的彩色雪,只是环境中的生物或非生物玷污而形成的。摘自《自然探秘——大自然之谜200个》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兴农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