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129354688209191.jpg

盘点世界上近期最可能喷发的活火山!

网易科技 2017-11-29

  科学家们认为过去1万多年时间里,至少有1500座火山喷发。准确了解一座火山什么时候会喷发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二氧化硫浓度的增长或者小地震的突然频发等现象是火山喷发的重要前兆。这里列举的就是世界各地很可能在近期喷发的火山。

  坦桑尼亚的伦盖火山:坦桑尼亚的伦盖火山被马赛人称为“上帝之山”,它已经表现出了即将喷发的迹象。2016年6月,科学家在约2332米高的山峰上安装了5个传感器,8个月后研究团队在传感器的数据中发现了山体的震动。这种山体运动表明火山不仅轰隆作响,而且它的部分结构正在上升,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它将发生喷发。

  巴厘岛的阿贡火山:10月份,印尼官方发出警告,巴厘岛上的阿贡火山即将喷发。工作人员探测到频发的震动,这代表着火山活动激增。阿贡火山在11月21日开始喷涌火山灰和蒸汽,随后几天发生了喷发,导致进出巴厘岛的所有航班被取消,有数千名旅客因此滞留。上一次阿贡火山喷发是在1963年,喷发导致超过2000人丧命。

  冰岛的赫克拉火山:作为世界上火山密度最大的国家,冰岛每3到7年就会经历一次重大的火山喷发。上一次火山大喷发发生在2010年,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的火山灰形成了巨大的云层,导致穿梭欧洲的空中航班出现了6天的停航,给欧洲人带来了4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下一次喷发可能会更糟糕,科学家警告称,有着地狱之门称号的赫克拉火山可能会再次喷发。

  冰岛的卡特拉火山:研究人员们担心卡特拉火山在休眠了99年之后可能会很快出现喷发。这座火山就位于赫克拉火山的北部,科学家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它的动静。卡特拉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99年前的1918年,这是在12世纪以来的最长休眠期。在卡特拉火山过去的10次喷发中,8次是在9月到11月之间,科学家们认为冰层融化为岩浆喷发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冰岛的厄赖法耶屈德尔火山:2017年11月20日,专家发出警告称厄赖法耶屈德尔火山或许已经准备要喷发,但是目前无法确定这座火山的未来趋势。厄赖法耶屈德尔火山位于冰岛东南部的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上一次喷发是在1727年。这座被冰川覆盖的火山是冰岛最大的火山。

  加那利群岛的康伯利维亚火山:在10月7日到8日那个周末,爆发了超过40次轻微地震,级别都在里氏1.5到2.7之间。最新的地震在拉帕尔玛岛的8.6万名居民当中引发了恐慌,火山专家也把这些震动称为“地震群”。康伯利维亚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971年。

  夏威夷的莫纳罗亚山:莫纳罗亚山是夏威夷5座火山中最大的一座,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它的喷发都相当规律,上个世纪莫纳罗亚山最大的喷发发生在1950年,而且持续了23天时间。尽管没有人在火山喷发中死亡,但是有3.76亿立方米的火山岩浆被喷出,并且在4小时内达到海边,一座村庄也被摧毁。(过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