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2.jpg

雪与人体健康

中国天气网 2017-11-24

  冬季,大雪纷飞,苍茫无际。人们在观赏玉树琼花之时,往往忽视了雪与人体健康的功和过。

  益处:雪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本草纲目》早有记载,雪水能解毒,治瘟疫。民间有用雪水治疗火烫伤、冻伤的单方。经常用雪水洗澡,不仅能增强皮肤与身体的抵抗力,减小疾病,而且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如果长期饮用洁净的雪水,可益寿延年。这是那些深山老林中长寿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雪为什么有如此奇特的功能呢?因为雪水中所含的重水比普通水中重水的数量要少1/4。重水能严重地抑制生物的生命过程。有人作过试验,鱼类在含重水30-50%的水中很快就会死亡。据测定,一般新雪的密度每立方厘米为0.05-0.10克。所以,地面积雪对音波的反射率极低,能吸收大量音波,能为减少噪音作出贡献。

  坏处:据测定,积雪可将90%的紫外线反射回地表面,而草地的反射率仅为9%—17%。换句话说,由于积雪的作用,人体将遭受紫外线的双重辐射。在有积雪的地方,因为雪的反射光强烈,而且光线从四面八方,甚至从下方射来,紫外线的作用也就不亚于夏季的海滩。因此,冬天人们习惯在室外长时间晒太阳或长时间在雪地无防护的活动对人的健康都是有害无益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天气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