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枫糖美食,你见过枫糖是怎么“长”出来的吗?

蝌蚪五线谱 2017-11-16

  大凡枫树,都以红叶而著称。每年的深秋时节,那灿如朝霞,色泽似火的枫叶把秋天装扮得甚是美丽。那么,在加拿大的枫树上挂着“糖罐罐”又是作甚呢?难道是在为枫树打“点滴”,或者在为枫树“加餐”?

  1

  加拿大的“枫叶走廊”(网络图)

  采集枫液的“糖罐罐”

  我们常说的枫树,只是一些种槭树的俗称。全世界的槭树科植物有近200种,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北缘。 其中有很多槭属植物,都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树种。

  加拿大的枫树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枫叶之国”之美誉。从尼亚加拉的西端到魁北克市的东端,沿圣劳伦斯河蜿蜒800千米的“枫叶走廊”,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枫叶走廊”最早由杰克·卡尔迪埃所发现,之后由来自欧洲的移民沿着这条水路拓荒开发而成。

  “枫叶走廊”的壮美,不只是深秋时节的红艳之美,也有早春林农采集枫糖的劳动之美。在加拿大的枫林中,有一种叫做糖枫的树种,在每年的3月、4月间,能够从树干上采集含糖的树汁,经过加工后可以制成枫糖浆。

  在加拿大,人们习惯把糖枫树誉为“铁杆甘蔗”,这是加拿大的“国宝”。在糖枫树的树干上挂着的“糖罐罐”,就是专门为收集树干上淌出的枫液而设立的。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枫糖浆产地,产量占到了全世界产量的80%以上。

  2

  采集糖枫汁的传统方法(网络图)

  我们所食用的蔗糖大多是用甘蔗或甜菜制成的,用枫树制糖实在不多见。加拿大的糖枫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树形高大,有的高达40多米,直径大约40~100厘米。糖枫树是加拿大的一种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全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枫树“吐糖”为哪般?

  加拿大人之所以把糖枫树誉为“铁杆甘蔗”,就是因为糖枫树的树干中含有较高的糖分。那么,糖枫树中的糖分是怎样产生的呢?原来,糖枫树中储存有大量的淀粉,可为来年春天发芽储备足够的能量。

  到了下一个年度的三、四月间,树干内储藏的淀粉就开始转化为糖类物质。随着气温的增高,这些糖类物质就会随着树液的流动而输送到糖枫树的枝头。当新芽长成树叶并能进行光合作用时,这种糖类物质的输送就会停止下来。

  3

  为糖枫树打孔(网络图)

  据悉,糖枫树的树液中含糖量3%~5%,甚至更多一些。在春季枫液向枝头输送的时候,如果在树干上钻一些孔洞,那么糖液就会从孔洞中源源不断地淌出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枫树“吐糖”现象。

  糖枫树一般要等到成年之后才能取糖。一般取30—40树龄的糖枫树,打孔深度不超过75毫米,孔直径要小于12毫米,每年抽取液宜控制在枫树体液的10%左右,以保护糖枫树资源不被破坏。糖枫树每年抽取一次树汁,并可连续抽取到树龄100岁以上。

  枫糖何以独厚加拿大?

  加拿大是世界上生产枫糖最多的国家,产量始终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什么枫糖资源独厚加拿大呢?这与加拿大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有关。

  贯穿加拿大“枫树四省”【1】的“枫叶走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枫树资源。原来,糖枫树只生长在北美洲的中部和东北部,而在“枫叶走廊”广泛分布的糖枫树无疑是一种资源优势。魁北克省是枫糖的主产区,拥有八千多个制糖农场,年产量几乎占到了加拿大枫糖产量的90%。  

  4

  甜美的枫糖浆(网络图)

  魁北克省作为加拿大枫糖的最大产地,这里的冬天漫长而寒冷,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再加上肥沃的土地,才赋予了加拿大糖枫树甜美的糖汁。

  “枫树节”的糖事活动

  每年的三、四月间,是加拿大人采割糖枫树液的时节。有关部门把每年3月采集枫糖汁、熬制枫糖浆的季节定为 “枫树节”。这种节日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到现在人们仍然在喜气洋洋地欢度“枫树节”。

  在“枫树节”期间,盛产糖枫树的地区林农们可要忙乎一阵子了。他们用铁制的“糖罐罐”采集枫液,并用传统工艺熬制枫糖浆。他们还会披上节日的盛装,来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并且还会品尝枫糖浆独特的甜美风味。

  5

  现代枫液收集以及枫糖浆制作流程示意图(网络图)

  原来,含糖树液向枝头的输送是有季节特征的,一般枫液在树干内流动的时间仅有6~8个星期。所以,在“枫树节”期间采集枫液可以提高采集效率和产量。据悉,只有在夜间温度0℃以下,白天温度在5℃以上时,才能采出高品质的枫液。  

  6

  古代加工枫糖的作坊(网络图)

  枫糖浆是一种糖制品,也叫做枫糖、槭糖等。把采到的枫液进行熬制,加热温度一般保持在水沸点以上4℃。去除多余的水分后就得到了枫糖浆。加拿大官方规定,只有含糖量66%以上的才能称为枫糖浆。

  7

  加拿大枫糖(网络图)

  8

  不同颜色的枫糖产品【2】(网络图)

  枫糖的主要成分为蔗糖,同时还含有少量其它形式的糖分。枫糖中还含有少量的苹果酸,使得枫糖的味道略带酸味。枫糖甜度适宜,清香可口。在加拿大,枫糖是一种主要的食糖,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作糕点、软糖和硬糖等的原料。

  加国文化中的“枫叶基因”

  加拿大人对于枫树有着特殊的感情,除了引以为豪的枫糖之外,枫叶也成了加拿大人的最爱。如今,枫叶已经成为了加拿大文化中的一个“基因”,并且是加拿大国家的一种象征。

  在加拿大白底长方形国旗的中央,就有一枚红枫叶。在这里,红枫叶成了加拿大的国家标志。1860年,英国查尔斯王子访问加拿大时,加方就是用火红的枫叶迎客的。

  9

  加拿大货币中的枫叶图案(网络图)

  在日常生活中,枫叶更是制作书签和纪念品的首选,并往往被赋予美好的寓意。在各种枫糖产品的包装上,枫叶往往是作为一种品牌出现的。其实,枫叶图案在加拿大是随处可见的,比如书刊以及其他商品上都可能出现枫叶的图案。

  10

  加拿大发行的含有枫叶形图案的圆形邮票(网络图)

  邮票这个方寸之地更是表现枫叶的“舞台”。如加拿大在2017年6月1日发行的一套10枚含有枫叶形图案的圆形邮票,是为加拿大建国150周年送上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圆形邮票直径45毫米,小版张尺寸155×210毫米,发行量8万页,每页售价8.50加元。

  注释:

  【2】采集糖枫树汁的时间不同,生产出来的枫糖产品的颜色和口感也会有差异。一般情况下,在采糖季刚开始的时候采集的树汁清澈透明,口感也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树汁会逐渐变得浑浊起来,颜色和口感就会差一些。

  参考文献

  【2】冯霄.《枫叶国赏“枫”景(国人看世界)》.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1-18。

  【3】日本大宝石出版社.《走遍全球:加拿大》[M]. 周莉译,中国旅游出版社,2008年版。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