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饮食.jpg

進補記住這三句口訣五道菜

人民网 2017-11-08

  原標題:今日立冬!進補記住這三句口訣五道菜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補冬”的習俗。俗語“冬季進補,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補”。如何進補?中醫專家和營養專家給了三句進補口訣和五道營養菜:

  三句口訣

  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立冬進“補”,也要因人而異。王雪梅提及,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辨,中醫養生原則,應該是: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也就是說,少年陽氣正盛,其實可以不補,或者小補;而中年人就要根據最近的身體狀況作出相應的調理了,比如最近很勞累,身體損耗太大,就要補一補;現在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更應多重視保護。比如立冬時節,氣溫變化大,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更應注意保暖,規律用藥,減少出汗等體力活動;頸患有椎病、腰椎病的患者,應注意局部的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鍛煉,如練太極拳、八段錦等養生操,這些都體現了“老年重保”的理念。

  王雪梅進一步介紹,進補還要找中醫師進行辨証,不能清補、溫補、大補、小補,不分輕重緩急一起上,那樣不但達不到進補的目的,甚至還會因小失大,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事實上,在臨床上,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有些人以清為補、有些人以通為補、有些人以化痰除濕為補等,不是隻有補氣養血、滋陰溫陽才算是補,還是要根據具體年齡來看。

  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進補還要注重區域之分。我國幅員遼闊,南北氣候差異很大,雖說都是立冬時節了,在北方的人已經看到了飛雪,穿起了厚棉襖,而在南方的人還穿著單層夾衣。王雪梅介紹,其實,中醫裡的立冬進補也有個地域原則: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具體來說就是,北方地區的冬季天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肉等。而長江以南地區雖然已入冬,但氣溫較北方地區要溫暖得多,進補應以清補甘溫之味為主,比如雞、鴨、魚類。在我國南方,立冬人們愛吃些雞鴨魚肉,如台灣立冬街頭的“姜母鴨”,就是不錯的選擇。而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帶,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冰糖為宜,比如做一道冰糖燉雪梨就是不錯的膳食。

  王雪梅提醒,“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這句口訣說的是大環境的一個原則,另外還要注意我們生活的小環境。比如現在北方普遍都通了暖氣,很多人長期待在有暖氣的室內,所面對的環境不一定就是寒,也有可能是熱;而南方一些家庭,冬季也會開空調取暖,所以環境裡還夾雜了些燥,這樣進補的同時還得潤燥。如果個人再有個什麼基礎疾病,這樣一來,我們面對的環境復雜了,體質也復雜了,進補就不是簡單的跟著戶外環境來了。所以在遵循地域環境進補時,最好還是到醫院找中醫師辨証一下,以便更好地進補。

  少吃咸,多吃苦,平平安安來進補!

  從立冬開始,寒冷的天氣正式登上季節的舞台。中醫認為此時可以進補,不過飲食應“少咸、多苦”。

  河南省人民醫院中醫科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王雪梅解釋,這是因為按照中醫理論,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咸,心主苦。

  從五行理論來說,咸勝苦、腎水克心火。若冬季咸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就應該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這樣就能抗御過亢的腎水了。

  “事實上,現在大家都很注意飲食上的‘少咸’,過咸無益,不過,在這個季節吃點苦味的食物倒也不錯。”王雪梅推薦苦瓜、芹菜、萵筍、生菜等蔬菜,除了按照中醫的理論,可以養心外,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效。

  說起“養心”,除了飲食上多吃苦,王雪梅建議大家從情志養生上來調節養心,因為養心貴在養性。

  中醫常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可是我們如何才能做到神補呢?王雪梅提到,雖說我們現在不能像古人那樣“早睡晚起”,不過也可以在這個季節裡借助讀書來養性,或者練練瑜伽、太極、站樁這類東方式的靜功。

  五道菜:

  韭菜炒黃鱔

  韭菜自古就有“蔬菜之葷”的美稱,冬天食用不僅可以除風祛濕,對關節疼痛也有緩解作用。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介紹,黃鱔是溫性食物,可補肝腎、益氣血、強筋骨。冬日補腎,韭菜炒黃鱔很好,但火氣重的人不易多吃。

  做這道菜首先要將黃鱔洗淨切成寸段,用姜汁至少腌10分鐘(去除腥味)。先將黃鱔炒熟,再放入韭菜。由於黃鱔體內有一種頜口線虫的囊蚴寄生虫,如果沒有燒熟燒透,會有感染頜口線虫的風險,因此,一定要炒熟。另外,要選長得比較飽滿、活潑、顏色明黃的,太老或太小的都不太好,當然,不要選購死黃鱔。

  紅棗芝麻粥

  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立冬后天氣更冷,有些腎氣不足的人就會感覺手腳冰冷。我推薦喝紅棗黑芝麻粥,能迅速溫暖身體,也助於體內微循環,尤其適合手腳冰涼或便秘者。另外,紅棗中的蘆丁可軟化血管,而環磷酸腺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黑芝麻不僅能補腎,滋養肌膚,護發的效果也不錯。血脂高者還可再加點蕎麥或燕麥等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一起熬粥食用。

  紅棗是溫熱食物,吃多易上火,每人每天3~5顆為宜。挑選黑芝麻時用手捻一下,若褪色可能是被染色了,也可以掐一下,天然芝麻裡面應該是白色的。

  羊肉蘿卜湯

  寒風起,羊肉肥,立冬進補,羊肉是首選。羊肉有補脾益氣的功效,而蘿卜是涼性食物,與羊肉搭配,堪稱冬日進補絕配。

  北京電力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崔軍說,燉羊肉白蘿卜湯非常適合冬天喝。把羊肉切塊放入冷水中慢慢加熱(若一開始放入沸水中煮,不利於肉中雜質排出),水沸后撈出;再加入熱水以及蔥、姜、八角一起燉制,快熟時放入蘿卜即可。注意鹽要在快出鍋前放,加鹽過早會導致肉不容易燉熟。

  羊肉中嘌呤含量較高,痛風患者不要多吃。另外,購買時要選擇羊肋部的肉,燉出來口感較好,而且有嚼頭。

  水煮花生米

  北京中醫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朱梅介紹,氣血虧虛似乎和女人更“親密”。元代著名醫家朱丹溪曾說“女子陰常不足,陽常有余”,因為女性一生經、帶、胎、產、乳,都需要損失大量的精血津液,即傷陰。

  所以相對於男人,女人更需要補氣血。由於氣血的消耗往往是造成女人氣血虧損的原因,所以造血的原材料——鐵質就顯得尤為重要,女人補血最要補鐵。

  花生米是補氣血的“良藥”,尤其是在女性經期過后,需要補充流失掉的鐵。但最好是用水煮,補陰作用尤佳。炸花生米油脂含量高,吃多了還易“上火”。

  清燉牛肉

  氣血虧虛也經常會找上男人。尤其是現代男人承受很大壓力,工作忙碌,生活不規律,很容易出現氣血暗耗。相對於女人,男人氣虛更多一些。上班時,硬撐著,一下班,便神疲體倦,一動都不想動了。相對於女人,男人的活動量大,新陳代謝快,因此,可以多吃一些肉類來進補,血肉有情之品比青菜更能補充氣血。羊肉偏燥,牛肉更好。做法以清燉為宜,中醫講“隔水做”補陰,燒烤的牛羊肉不宜多吃。

  另外,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是更好補充營養的前提。就好比工廠,大工廠消耗大,原料就要多進;小工廠出的少,原料就少進。人體的消耗也是如此,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來補,補過了就容易矯枉過正。適當增加運動量還可以促進脾胃運化功能,增加食欲和吸收,是改善氣血虧虛的好方法。

  參考資料:《健康時報》立冬送你五道經典方、立冬進補有了口訣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