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7.jpg

秋天最后一个补养机会

腾讯网 2017-10-24

  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进补,来年打虎”。霜降(10月23日),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到冬的过渡。

  如果夏季保养不当落下“病根”,此时身体就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候又还没到寒冷程度,所以,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具体怎么补呢?

  

  鼻塞咳嗽:南瓜

  天气转凉,上呼吸道容易出问题,鼻塞咳嗽等,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

  气虚无力:羊肉

  这个时节,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可以适当吃点羊肉。据李时珍,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但烹饪应以清淡为优,如清炖羊肉、羊肉炖萝卜等。

  感冒:栗子

  霜降后,气候转凉,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这段时间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它还能提供较多的热能,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而且,霜降后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栗子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适量食用,可远离感冒的困扰。

  腹泻:藿香正气水

  秋季易腹泻,但大多不是细菌感染所致,而是在还夏季“健康债”。夏季贪凉,体内寒气较重,深秋,外界暑热已褪去,体内寒凉就表现出来。寒气聚集在肠胃,就会引起腹泻或急性肠炎等。此类腹泻用藿香正气水效果往往较好。

  不开心:适当补觉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形,收敛神气”,这就是说,秋风清肃,情绪易低落抑郁,起居应与气候适应,宜早睡,“补”夏季缺的觉,还可收敛肺气。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霜降养生

下一篇:霜降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