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jpg

2004年10月16日 “复兴大桥”全线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0-16

  

  2004年10月16日,“复兴大桥”又名钱江四桥全线通车。“复兴大桥”的开通为杭州市“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创造了必要条件。

  “复兴大桥”是钱塘江上的第四座大桥,位于钱江一桥与三桥之间,自2002年3月29日起开始施工。由于大桥桥址处在河床较深处,涌潮以及风浪的影响比较大,再加上施工期通航等因素的要求,因此需要采用无支架的施工方法。全桥拱肋采用先吊装钢管拱肋,再灌注钢管混凝土的施工方法,系梁则采用先预架设钢筋性骨架,再立模现浇混凝土的方法。经过施工人员的艰苦攻关,最终大桥成功在2004年10月建成通车。

  建成之后的大桥主桥全长1376米,包括南北两岸接线在内全长约2500米,宽26.4米。它是一座城市道路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跨江桥梁,也是一座集上承式、中承式以及下承式拱桥为一体的双层钢管混凝土组合系杆拱桥,其构造设计以及结构分析比较复杂。

  “复兴大桥”的桥梁采用两层结构,上层宽25米,设双向6条机动车快速行车道,北面通过复兴立交与中河高架及地面连结,南面通过中兴立交与地面世纪大道、江南大道相连;下层为三座独立桥梁,北面与凤凰城小区道路相连,南面和世纪大道、滨盛路相接。左右两侧为公交专用道和自行车、行人通道,各宽7米,中央设计为轻轨预留用地,宽7.6米,可用作机动车道,整层共有10个机动车道,是当时钱塘江上过江能力最强的一座桥梁。

  钱江四桥在世界桥梁史上的创新意义,主要在于它是大小拱结合的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新型拱桥,多跨连拱,其中两座为190m跨径的主拱,九座为85跨径的小拱。另外,“复兴大桥”的双层桥面系统还采用了复杂的空间结构体系,由梁、杆、板等多种结构以及钢管、钢劲性骨架、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等多种材料组合而成,还包括了钢构件、钢管混凝土构件、方钢管混凝土构件等构件。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